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愛國者治港」及「十四五」規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工聯會街站簽名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今日來到土瓜灣工聯會的街站,爭取我們香港市民、土瓜灣的街坊支持「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於制度上完善選舉制度,從而令「愛國者治港」的方針能夠充分落實,可以令我們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亦能令香港在政治制度完善後,不論在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可以做得更好。我期待香港市民支持相關工作,特區政府亦會於過程中一同努力,將「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充分落實,做到盡善盡美。我亦期待傳媒朋友、香港市民能給予我們更多意見,支持相關決定。

  「十四五」規劃亦充分展示國家要發展香港成為一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我作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會帶領我的團隊與業界一同努力,在未來的時間我亦會與創新科技界朋友見面,爭取他們的支持,亦爭取他們於過程中全面配合國家偉大的發展,令香港可以建設好一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展我們香港所長,貢獻我們國家所需。期待於過程中能與創新科技界朋友一起努力,亦能得到香港市民大眾支持「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令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改變選舉制度後,你認為可怎樣幫助創科這方面?還有,你會否覺得改變選舉制度後,新議員全部都會變成橡皮圖章,甚麼都通過?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大家過往一段時間都看到,香港無論是社會或議會都充滿動盪不安。透過去年國安法落地,現在社會開始平靜,亦恢復一些動力。但是始終要從制度上完善,令我們可以在「愛國者治港」的大氛圍下,完善選舉制度,令議會回復平靜,然後我們才可以聚焦做好經濟發展。其實創科發展對香港至為重要,未來發展要注入新的經濟動力,創科是一個重要環節,所以我期待當社會平靜,議會亦恢復正常運作下,我們可以有平穩的基礎推動創新科技發展,令創新科技可以成為香港一個新的經濟動力,亦可從而改善民生。我會在未來的時間,向創新科技業界朋友解說有關安排,從而爭取他們的支持,令我們在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路途上能夠得到各方協作。議會亦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我們會爭取議會內各位議員的支持,從而令到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路途上,更能為香港未來作出貢獻,亦為國家建設成為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記者:想問局長認為自己有甚麼特質符合愛國者的條件?其他局長,以及特首,已於今個星期到街站簽名,為何你現在才來?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其實於過往兩星期,我已到不同街站爭取香港市民大眾的支持,支持「愛國者治港」,在制度上完善選舉制度,令「愛國者治港」的目標得以落實。「愛國者治港」並非新生事物,鄧小平先生早於八十年代在「愛國者治港」方面已有論述。簡單來說,愛國者需要真誠擁護國家,亦要對「一國兩制」作出支持 。我期望香港可以從過往的社會動盪不安中盡快走出來,議會亦回復平靜,可以務實理性地為香港經濟及民生作出討論、作出貢獻。
 
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