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會否引入強生疫苗,因為有一些醫學團體表示只需要打一劑,可能會令市民想接種疫苗的誘因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批准緊急使用的兩種疫苗,不論是科興疫苗以至復必泰疫苗,我們每一種都買了750萬劑,兩種合共足夠香港合資格人士使用。當然,其他的疫苗,我們一直都有留意整體情況,如果他們有數據,衞生署和專家會一直檢視這些數據。在現階段,最重要是希望大家都可以踴躍去接種,政府已擴大了(優先接種)群組,現時是30歲或以上已經可以接種疫苗,以及家庭傭工和一些要到外國升學的人士亦可以去接種,希望大家對於香港已經採購的疫苗有信心。

記者:兩種疫苗相繼都有接種後死亡個案出現,會否擔心影響接種率?會否增加另外的誘因去吸引市民接種疫苗?另外,食肆準備要執行換氣六次的規矩,何時會有詳細時間表和指引給予業界?業界反映會對他們財政負擔造成壓力,政府會否給予補貼?另外,酒吧業界或party room業界不斷要求復業,他們有甚麼條件要做才可以復業?有沒有時間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先回答你第二組問題,關於社交距離措施。大家留意到,我們在農曆新年後,有序和有條件放寬一些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餐飲業界和一些處所,但大家留意到恢復後,都有餐廳爆發和最近有健身室爆發,我們好不容易將健身室群組控制下來,現時仍要密切監察,大家都留意到每一日雖然個案數字有減低但仍然有一些不明源頭或未找到源頭的個案,顯示社區有一些傳播鏈,所以我們再去作任何放寬前一定要非常小心。一方面,他們所有的感染控制措施要嚴格執行,第二,我們在法例要求無論是剛才所說的換氣以至其他要求都一定要嚴格執行。至於新的要求包括換氣方面,食物環境衞生署成立了一個委員會去看這個要求以及較早前和業界溝通,他們會發出一些指引以及繼續和業界溝通,看看何時可以做到。當然,我們定了四月三十日前要做到,我現時了解不同業界正密鑼緊鼓看看自己的換氣系統。另外,如果不能達標,他們會採購一些空氣淨化設備以符合要求。至於一些其他的處所,我們很小心地一直監察疫情,因為我們如果在疫情未受控或社區仍然有很多傳播鏈的情況下,要重開處所的風險、疫情反彈以及有爆發的機會很高,我們不想見到反反覆覆的又要重新關閉一些處所,所以除了檢測,如果大家都能夠接種疫苗,除了對自己和家人有保護外,對整體社會控制疫情的條件加強,所以我呼籲大家接種疫苗。

  至於你第一個問題,大家覺得接種疫苗,除了保護自己的健康、控制疫情外,都希望有些個人誘因,這方面我們理解。在本地,不論一些處所或社交距離措施等是否可以有一些放寬;另一方面就是大家都說通關,例如和內地通關;第三就是在國際上出行。我們都會就這幾方面探討可行性,以及會看看一些數據和諮詢專家。現階段希望大家留意,如果我們將來有不同的誘因,都需要大家先接種疫苗,並有電子針卡,當然亦有紙本針卡,但如果是現時很多人或很多不同地方正談論的疫苗護照,在香港,我們的「智方便」app可以載有我們的檢測結果和接種疫苗記錄,現階段希望大家可以下載「智方便」,並將自己的疫苗接種記錄儲存,將來如果我們有條件做到的話,大家就可以準備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3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