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就新冠疫苗的使用發表暫擬共識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今日(三月十八日)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進行會議,對於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接種新冠疫苗提供建議,並就新冠疫苗對變異病毒株的效用進行討論。
   
  會上審視了正進行第四期臨床研究的疫苗已公布的數據,並知悉這些疫苗在實際情況中針對有病徵的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效果與第三期研究結果相若,結果亦顯示這些疫苗能有效減少與2019冠狀病毒病相關的住院和死亡個案。因此疫苗的接種應盡快達致高覆蓋率。
   
  會議亦討論了有關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接種新冠疫苗的建議。對大部分患者而言,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的免疫力一般可維持最少六至九個月,而正在累積的證據顯示,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若接種一劑信使核糖核酸為技術平台的疫苗,可得到進一步的保護。在接種一劑信使核糖核酸為技術平台的疫苗後,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人士比起從沒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士可能會出現較多系統性的不良反應,例如疲倦、頭痛、發冷、肌肉痛、發燒和關節痛。這些人士如欲接種信使核糖核酸為技術平台的疫苗,應待康復出院最少90日後才接種。至於滅活疫苗方面,現時並沒有相關數據。
   
  新發變異病毒株對新冠疫苗所提供的保護力造成持續的威脅。會上討論了現有新冠疫苗應對不同變異病毒株的有效性的證據。現時,全球流行着數種變異病毒株,包括最初在英國發現的變異病毒株「B.1.1.7」、在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株「B.1.351」及在巴西發現的變異病毒株「P.1」。一般來說,研究顯示現有疫苗能有效應對非變異病毒株,而對不同變異病毒株的有效數據則因不同疫苗而異。復星醫藥/德國藥廠的復必泰新冠疫苗 (BNT162b2)能有效應對「B.1.1.7」及「P.1」變異病毒株,但對「B.1.351」變異病毒株的保護力則稍遜。現時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的克爾來福新冠疫苗對變異病毒株的效能數據仍有限。該公司正於巴西進行大規模研究,將會有更多有關應對變異病毒株的效能數據。而阿斯利康及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新冠疫苗(AZD1222)能有效應對「B.1.1.7」變異病毒株,但未能應對「B.1.351」變異病毒株。為了有效減低病毒傳播的機會,盡早達成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高接種覆蓋率並持續採取穩健的非藥物干預措施,將會是控制疫情和防止變異病毒株出現的首要目標。
   
  此外,聯席會議討論了疫苗接種對非藥物干預公共衞生策略的影響。並認為在現階段的疫苗接種計劃下,就接種新冠疫苗對預防病毒傳播和應對新發變異病毒株來的挑戰方面的效能,有着一些初步的證據。
   
  世界衞生組織和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均認為疫苗接種的證明不應導致國際旅客被豁免於遵守減低旅遊風險的措施。
   
  香港對入境旅客採取十分嚴謹的檢測和檢疫安排。由二○二○年十二月至二○二一年三月中,本港錄得超過400宗輸入個案,當中約百分之四的個案於檢疫中的14天後確診。在這些輸入個案當中,超過90宗個案驗出帶有變異病毒株,而其中超過百分之六十的個案於採集樣本時沒有病徵。因此維持現時的檢測和檢疫措施至關重要。
   
  聯席會議同意進行疫苗接種並採取非藥物干預措施能對抗疫產生最大的效果。為減低傳播風險,當局需要繼續採取非藥物干預的公共衞生策略,包括保持社交距離、維持良好手部衞生和在公眾地方佩戴口罩。
   
  無論有否接種新冠疫苗,所有人士均應繼續採取非藥物干預措施。對非藥物干預措施的任何改變,均應小心審視,但隨着疫苗接種覆蓋率增長可再檢視。
   
  有關暫擬建議已上載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