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利東社區檢測中心明日投入服務
****************

  ​為進一步便利市民接受2019冠狀病毒檢測,政府將在南區利東社區會堂增設一間社區檢測中心,由明日(三月十九日)下午二時開始投入服務。屆時全港共有21間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服務。
  
  新增的南區利東社區檢測中心暫時會運作至今年四月底。社區檢測中心為市民提供價格較相宜的自費檢測服務,作一般社區或私人用途,例如出行或工作證明。有關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政府亦會在有需要時,例如出現較高社區傳播風險的情況下,視乎需要於檢測中心為特定群組、指明人士或其他市民進行因公共衞生理由所需的檢測。
 
  各區的社區檢測中心自去年十一月十五日起陸續開放,截至三月十六日已合共為約199萬人次提供檢測服務,其中超過1 070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屬初步陽性(比率為0.05%),有關個案已轉交衞生防護中心覆檢及跟進。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因應疫情發展調整防控策略,包括按『須檢必檢、應檢盡檢、願檢盡檢』三大原則,針對不同風險群組進行大規模的2019冠狀病毒檢測,以達致『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並盡可能及早切斷社區傳播鏈的目標。」
 
  「因應最近不同場所或群組有較高傳播及感染風險,以及為加強各個經濟及社交活動場所重開的防疫措施,政府鼓勵或要求多個群組人士進行檢測,並正進一步提升檢測服務供應,以應付檢測需求增加,配合防疫目標和盡量便利市民。社區檢測中心一方面為自願接受檢測的人提供價格較相宜的服務,另一方面亦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及特定群組進行檢測,協助政府更迅速及更靈活地應對突如其來的檢測需求,加強本港疫情防控工作。」

  社區檢測中心會提供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及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服務對象為所有持有效香港身份證、香港出生證明書或其他有效身份證明文件(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並且沒有病徵的人士。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中心在中午及晚上關閉後會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

  社區檢測中心提供預約及即場登記服務。市民只需在24小時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簡單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有效身份證明文件號碼及聯絡電話),揀選檢測地點和時段。預約系統會顯示各中心未來一周的預約情況,市民可選擇合適時段進行檢測。中心會優先向已預約市民提供服務。市民亦可在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前,先致電檢測中心查詢是否尚有預約或即場登記名額。
 
  現時,特定群組人士(包括指定表列處所及餐飲業務員工、建造業工地人員、學校教職員)、須接受強制檢測的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員,以及持「安心出行」潛在感染通知的人士可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他們必須透過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預約,方可接受免費檢測服務,未有預約者將需自行繳付檢測費用。曾接受檢測服務的特定群組人士如有需要亦可再次預約檢測。政府將定期按最新的疫情風險評估,審視特定群組檢測的覆蓋面及頻率。

     政府發言人表示:「為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檢測機構提供各種非接觸式付款方式。政府鼓勵使用自費服務的市民,應盡量減少及避免使用現金付款。」
 
  市民參與自費檢測服務後,如結果呈陰性,會在24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接受免費檢測服務的強制檢測及特定群組人士,亦會收到電話短訊通知檢測結果。至於檢測結果經衞生署確認為陽性的人士,會按既定程序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會獲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

  各區社區檢測中心的地點、熱線電話及非接觸式付款方式載於附件。政府提醒市民,他們可利用不同途徑接受2019冠狀病毒檢測,社區檢測中心以外的檢測途徑詳情已載於以下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任何人士如有病徵,應立即求醫,不應前往社區檢測中心。



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