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傳媒有關專營巴士票價調整查詢
***********************
  運輸及房屋局今日(三月十八日)回應傳媒有關專營巴士票價調整的查詢時表示,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持續和營運成本上升,各專營巴士營辦商面對非常嚴峻的財政狀況。
 
  為協助專營巴士業界渡過難關,政府早前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一系列紓困措施,包括「保就業計劃」、燃料補貼、發還常規維修保養及保險費用。透過「保就業計劃」,政府向巴士公司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協助他們支付員工的薪金,保障接近20 000名員工的就業機會。隨着這些紓困措施於二○二○年年底逐步完結,即使各專營巴士營辦商已經採取開源節流措施,仍面對嚴峻的財政狀況。
 
  行政會議批准專營巴士營辦商的票價調整申請時,已全盤考慮一系列因素,包括市民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以及確保巴士公司維持正常服務,避免影響他們所僱用員工的生計。
 
  政府在調整個別路線的票價時,已通過「專營巴士豁免隧道費基金」紓緩加幅,減低對市民的影響。此外,政府會將「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下的暫時性特別措施(即每月開支水平超過200元,政府會補貼三分之一)的期限由六月三十日延至十二月三十一日,而每月補貼上限亦會於四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暫時由400元增加至500元,以進一步減輕市民的交通費負擔。
 
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