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藝術館展廳化身時裝店展示四大館藏(附圖)
********************
  一個別開生面的藝術展覽「不是時裝店!」明日(三月十九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藝術館從四大館藏──中國文物、中國書畫、外銷藝術、現代及香港藝術中,精選出七十六組與衣飾鞋履相關的傳統及當代藝術作品,讓觀眾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引發對自身及潮流文化等的思考。
 
  位於香港藝術館一樓別館的展覽場地化身成一家不一樣的「時裝店」,內設不同的部門,包括男女服裝、時尚鞋履、古著配飾、加大碼、品味空間及夢幻天地,讓觀眾在「時裝店」這生活化的情境下,以不一樣的視角欣賞藝術作品。展覽在每個部門的鏡面上設置了一些提問,像日常購物時自我考量的問題,例如你對男、女裝扮是否有既定的概念?你對某類型的服飾是否有特別的情意結?你對顏色的選擇是甚麼?你是否緊隨潮流脈搏?提問亦包括時裝元素,如類型、顏色、款式、手工、物料、圖案、潮流等,引領參觀者在欣賞藝術品的獨特創意之餘,建構與藝術家的對話,一起思考審美元素、潮流文化及生活議題等,並探索箇中意義。
 
  展覽特設互動有趣的「試身室」,讓參觀者玩味地探索自我形象外亦可對館藏有多點認識。除配合是次展覽的小冊子外,另出版了教育小冊子「時尚解碼」雜誌,介紹藝術家選用和配搭色彩的技巧,了解隨着不同年代而轉變的審美標準,以及如何保養和修復不同質料的衣物和藏品。
 
  此外,展覽亦委約兩位本地藝術家林欣傑和馮力仁在藝術館別館地下,打造一個夢幻天地,讓參觀者盡情投進奇異空間。林欣傑的作品《雲圖境像》概念來自雲端,作品糅合即時數位互動元素,透過社交媒體的參與,讓觀者介入虛擬實體的新國度,處於虛實不分之間。馮力仁的作品《遊樂場系列》,看似是遊樂場,背後則探討遊樂場為何是人生訓練場。
 
  展覽將由明日至明年一月五日,於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號香港藝術館舉行。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的規定,使用者在進入博物館前必須利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和到訪的日期及時間,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康文署呼籲參觀人士在到場前預先下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並在進館前利用「安心出行」掃描二維碼。如選擇到場登記個人資料,由於登記程序需時,請預早到達,以免延誤參觀時間。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的最新情況,館方限制館內人數,所有進入博物館的人士進場前須使用酒精搓手液和接受體溫檢測,並須佩戴自備的口罩。十二歲以下兒童必須在成人陪同下才可進入博物館和展覽設施。有關展覽詳情及入場安排,請瀏覽網頁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not-a-fashion-store.html或致電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詢。
 
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不是時裝店!」展覽明日(三月十九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圖示石家豪的繪畫及拼貼作品《周潤發試身室》。
「不是時裝店!」展覽明日(三月十九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圖示文鳳儀的作品《霞絲:千水、千目、千山、千華》。
「不是時裝店!」展覽明日(三月十九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圖示胡永凱水墨畫作《品茗》。
「不是時裝店!」展覽明日(三月十九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圖示十九世紀初佚名畫作《貴婦像》。
「不是時裝店!」展覽明日(三月十九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圖示清代的刺繡花卉紋圓形鞋跟弓鞋一對。
「不是時裝店!」展覽明日(三月十九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圖示展覽廳內「優雅頭飾」的展示空間。
「不是時裝店!」展覽明日(三月十九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展廳內設有「試身室」,參觀者可透過互動屏幕「選購」合適自己的獨特服飾。
「不是時裝店!」展覽明日(三月十九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圖示林欣傑的作品《雲圖境像》,概念來自雲端,糅合即時數位互動元素,透過社交媒體的參與,讓觀者介入虛實之間。
「不是時裝店!」展覽明日(三月十九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圖示馮力仁的《遊樂場系列》,展品看似是遊樂場,背後則探討遊樂場為何是人生訓練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