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二零二零年全年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十八日)發布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二零二零年全年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初步數字。
 
  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顯示個別經濟活動的生產價值。生產價值以淨產值或增加價值量度,計算方法是從生產總額減去生產過程中耗用的中間投產消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的物量估值(以環比物量計算)撇除了價格變動的影響,有助分析各行業產值的實質增長情況。
 
  根據初步統計數字,整體本地生產總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較上年同期實質下跌3.0%,而二零二零年第三季的跌幅為3.6%。二零二零年全年與二零一九年比較,本地生產總值實質下跌6.1%。
 
  按組成服務行業分析及與上年同期比較,所有服務活動合計的淨產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實質下跌4.0%,而第三季的跌幅為5.5%。雖然部分行業的跌幅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收窄,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的威脅下仍面對顯著的壓力。所有服務行業合計,二零二零年的淨產值全年實質下跌6.8%。
 
  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9.1%後,在第四季下跌6.2%。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下跌13.3%。
 
  住宿服務(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及膳食服務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45.2%後,在第四季下跌32.8%。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下跌43.0%。

  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41.8%後,在第四季下跌35.5%。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錄得39.5%的實質跌幅。
 
  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2.7%,而第三季的跌幅為4.1%。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下跌4.3%。
 
  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2.0%,而第三季的跌幅為0.8%。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下跌2.2%。
 
  資訊及通訊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1.7%,而第三季的升幅為2.1%。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上升1.6%。
 
  金融及保險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上升4.9%,而第三季的升幅為5.1%。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上升3.9%。
 
  就服務行業以外的其他行業而言,本地製造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6.0%,而第三季的跌幅為7.4%。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下跌5.8%。
 
  電力、燃氣和自來水供應及廢棄物管理業的淨產值,在二零二零年第四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10.6%,而第三季的跌幅為9.4%。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錄得11.5%的實質跌幅。
 
  建造業的淨產值,繼二零二零年第三季與上年同期比較實質下跌10.2%後,在第四季下跌4.9%。二零二零年全年合計,該行業的淨產值實質下跌7.9%。
 
其他資料
 
  二零一九年第四季至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實質變動百分率載於表1。如欲查詢有關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請致電政府統計處國民收入統計科(二)(電話:3903 7005)。
 
  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及二零二零年全年以環比物量計算按經濟活動劃分的本地生產總值數字在現階段只屬初步數字。當獲得更多數據後,政府統計處將相應地修訂這些初步數字。較詳細的數字載於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的「香港統計資料」部分。
 



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