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2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十八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2號報告書》。

  該刊物載列於二零一九年十月至二零二零一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該統計調查向香港居民搜集有關受僱於短期或短工時的僱傭合約的僱員,以及聘請家庭傭工的資料。

受僱於短期或短工時的僱傭合約的僱員(「短期/短工時」僱員)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統計時約有203 500名「短期/短工時」僱員在非政府機構工作,佔所有非政府機構僱員的6.9%。「短期/短工時」僱員指在統計時為其僱主工作少於四周,及/或不是每周工作18小時或以上的非政府機構僱員,亦包括一些在統計時在現職已為其僱主工作四周或以上,而通常每周工作18小時或以上(但非連續)的僱員。在各年齡組別的僱員中,15至19歲的僱員有較大比例為「短期/短工時」僱員,達63.7%,其次為60歲及以上的僱員(11.9%)。

  在該203 500名 「短期/短工時」僱員中,約155 800人(76.6%)在其主業每周通常工作少於18小時。在這些僱員中,133 900人(85.9%)沒有找過每周工時通常為18小時或以上的工作,而當中有101 400人(75.7%)表示若受聘每周工時通常為18小時或以上的工作,他們亦不會接受。

聘請家庭傭工

  根據統計調查的結果,在統計時約355 700個住戶有僱用家庭傭工,佔所有住戶的13.4%。在該些住戶當中,28 200個住戶(7.9%)有僱用本地家庭傭工,而327 700個住戶(92.2%)則有僱用外籍家庭傭工。

  所有外籍家庭傭工均是獲准來港從事全職工作,而差不多所有本地家庭傭工均從事兼職工作。支付予外籍家庭傭工的每月工資中位數為4,500元,而支付予本地兼職家庭傭工的每月工資中位數則為1,600元。在有60歲及以上長者的住戶中,11.9%有僱用家庭傭工。而在有12歲及以下兒童的住戶中,32.5%有僱用家庭傭工,當中大部分僱用外籍家庭傭工。這可能是由於成年人出外工作時,家中兒童需要有人全職照顧。

  至於對家庭傭工的工作要求方面,有打算僱用本地或外籍家庭傭工的住戶最普遍提及的工作要求是「清潔及打掃家居」、「購買及烹調食物」、「洗/熨衣服」、「照顧兒童」、「具廣東話能力」、「具英語能力」及「照顧長者」。
 
其他資料

  該項統計調查根據一個以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成功訪問約10 000個住戶內的目標訪問對象,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以及人口範圍和主要名詞的概念/定義,可參閱該刊物。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40_tc.jsp?productCode=B1130201)下載該刊物。

  有關該刊物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0592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