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支援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支援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感謝陳克勤議員提出今次的動議辯論,以及提出修正案的梁美芬議員、陸頌雄議員及邵家輝議員,讓我可代表各相關政策局簡介政府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衝擊而惡化的就業環境所採取的措施。

最新的失業情況

  受到疫情影響,香港的勞工市場面對巨大壓力,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惡化。剛於三月十六日公布的二○二○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的平均失業率,未經季節性調整為6.8%,經季節性調整為7.2%。不過,懂得統計分析的朋友,只要分析過去半年的三個月移動平均失業率的變化,便會發覺本港失業率於二○二○年十二月急升至高峰,到今年一月及二月已有回落趨勢。

  大家或許會留意到另外兩組數字與上述分析吻合。第一組數字是:勞工處在二○二一年二月錄得共56 227個來自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較一月的數字上升了28.2%,按年上升57.1%。第二組數字是:社會福利署失業類別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申請個案,今年二月的數字按月下跌26.4%,按年下跌約5.7%。只要我們能將今次疫情第四波「健身室餘波」控制下來,加上巿民更廣泛接受疫苗注射,經濟可以逐步恢復。我們可以謹慎地持有一個偏向樂觀的期望,失業率不會持續上升。

  失業率是否真的被低估了?勞動人口下跌是我們關注的現象。不過若大家仔細分析,約20%是由於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數目下降,從高峰期的400 000人降至現時370 000多人;第二個離開勞動市場的大群組是年輕人:第一類是現時就學年輕人比例多了,就業年輕人比例下降,全日制學生做兼職甚至全職的比例大幅下降;小部分則是年輕婦女因沒有聘用外傭而留在家中。我們看到60歲或以上的勞動人口參與率於二○二○年沒有下降,反而微升,所以大家無需擔心勞動人口大幅下降。還有一類很大部分的勞動人口下降,是部分原居於香港並每日到內地工作的朋友,已經不在香港居住,所以這一部分人亦不出現在勞動市場。如果大家看看我剛才說的所有數字,就會明白實際上因為這些不計算又減少了的勞動人口,相對一年前失業率反而在數字上、統計上會上升;單是剛才談的數字,也會令失業率上升。這是分母和分子的問題,不過這是統計分析,我不想在議會詳細解釋了。

穩定就業措施

  政府採用多管齊下的策略協助勞工及基層人士走出困境,包括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協助有需要僱員增值或建立新工作技能、增強為有需要聘用職員的僱主與有需要尋找工作的員工配對工作,以及為有經濟困難的失業人士及其家庭提供經濟援助。

  具體來說,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下的創造職位計劃在兩年內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不同技能及學歷人士,特別是新畢業同學,以紓緩受疫情影響而日趨嚴峻的失業情況。此外,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已宣布額外撥款66億元,再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

  行政長官亦已在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會創造更多行業為本的就業機會,給有志投身該行業的人士,特別是近年畢業的青年。計劃的行業包括綠色行業、建造行業、創科行業、物管行業、創意行業及法律專業。此外,二○二○年《施政報告》亦宣布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以鼓勵及協助香港青年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遇。

  為繼續支援受經濟不景影響的僱員,政府已邀請僱員再培訓局在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完成後,緊接於今年七月推出第四期計劃,為期半年至今年底,讓額外20 000名學員接受再培訓,以及在受訓期間取得津貼。再培訓局亦會持續優化計劃,包括繼續擴闊課程選擇,並增加更多網上課程,供學員在疫情期間遙距學習。

為失業人士提供財政支援

  政府明白當就業情況惡化,將會有更多的家庭需要短期的經濟支援。就此,綜援計劃一直有效地發揮其安全網功能。為更針對性地協助因失業而面對即時經濟困難的人士及其家庭,政府在綜援計劃下設立限時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把適用於身體健全人士的資產上限暫時放寬一倍。政府亦會由二○二一年四月至九月的六個月期間,在特別計劃下推行另一項有時限新安排,不把身體健全綜援申請人的保險計劃現金價值計算為資產,豁免期為一年。

  另外,政府會於明日(三月十九日)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尋求撥款推行另一項有時限特別援助措施,即降低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非單親住戶的工時要求,包括把基本工時要求由現時每月144小時大幅降低一半至每月72小時,為期一年,使更多低收入住戶在合併住戶工時減少下仍能符合資格申領職津。與此同時,政府會同步取消以個人為申請單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以調撥所得的資源推行限時大幅降低職津計劃工時要求的安排和處理近年大幅增加的職津申請,確保較有需要的住戶可及時獲得有效的支援。

  政府亦將會另行向財委會建議暫時放寬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的資產限額12個月,與職津計劃的資產限額看齊,以進一步支援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及家庭。如獲財委會批准,上述安排最早可於二○二一年六月起實施。

  透過積極推行上述各項涵蓋面廣闊的措施,加上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設立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希望可在疫情和經濟下行時,協助失業人士及其家庭渡過短暫經濟難關。

總結

  代主席,我會細心聆聽各位議員就如何加強支援失業及就業不足人士的意見。當聽取大家的發言後,我會再作綜合回應。

  本人謹此陳辭。



2021年3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