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就新冠疫苗的使用作出回應
**************
  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十七日)表示,注意到有個別組織以醫護專業名義指科興疫苗數據不足而動搖公眾對接種疫苗的信心。發言人指出,所有在香港使用的新冠疫苗均按照《預防及控制疾病(使用疫苗)規例》(第599K章)(《規例》)審批作緊急使用,以確保有關疫苗符合安全、效能和質素的要求。

  發言人強調疫苗接種是有效控制2019冠狀病毒病的重要的公共衞生措施,公共衞生部門一直以科學實證為根據及公開透明為原則推展疫苗接種計劃,並為市民提供不同技術平台的疫苗選擇。面對疫情肆虐,社會各界應同心抗疫,鼓勵市民踴躍接種疫苗,保護個人、家人、醫療系統、以至全體市民。醫護專業人員應以公共衞生為念,本着醫學實證為本原則,向公眾解釋疫苗接種好處和風險,當中不應涉及任何政治考慮。對於有個別組織以醫護專業名義,就接種疫苗向公眾發布基於政治立場,針對個別疫苗的不實言論,試圖抹黑疫苗接種計劃並誤導市民抗拒接種疫苗,將個人政治利益凌駕於公共衞生,應予以譴責。

  根據《規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參考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顧問專家委員會)的意見後,考慮到2019冠狀病毒病對公眾健康構成的威脅,認為認可科興疫苗屬必要,並且符合公眾利益,並按《規例》認可有關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

  根據科興呈交予顧問專家委員會的資料,在巴西進行的第三期臨床研究(主要針對約12 000名會接觸2019冠狀病毒病患者的18歲以上醫護人員,當中包括約600名60歲以上的長者),約10 000名完成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14日的受試者的整體疫苗有效率為50.65%。這結果顯示,在臨床試驗中,接種疫苗人士與沒有接種疫苗人士相比,接種疫苗能減低染上有病徵的2019冠狀病毒病的風險50.65%。上述分析涵蓋包括只有輕微症狀但不需就醫的人群。至於有症狀並需要就醫或更嚴重情況的人群,科興疫苗的有效率為83.7%。而預防住院、重症甚至死亡等嚴重個案的有效率則為100%。不過,有關的個案數字較少,結果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核實。

  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資料數據及政府審批許可的程序嚴謹、全面,並符合所有《規例》下的相關要求,與審批上一種獲准在港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復必泰」)的程序並無二致。

  就科興疫苗用於60歲或以上人士方面,根據科興呈交的資料,科興疫苗適用於18歲及以上人群的預防接種。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根據科興呈交予顧問專家委員會的資料,審視了現有的資料和數據,認為6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科興疫苗的效益一般而言高於不接種任何疫苗的風險。

  按藥廠提供的資料,科興疫苗目前為止在全球已接種超過四千萬劑。根據科興疫苗的臨床研究所得的數據,目前為止未有證據顯示接種有關疫苗與一些非常嚴重異常事件例如死亡事件有直接因果關係。就本港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按照衞生署的藥物安全監測機制,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會在取得所需資料後按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就所有重要個案進行因果關係評估。到目前為止,專家委員會的評估結果並未顯示任何死亡個案與疫苗接種有因果關係。簡單來説,從醫護專業及科學的角度,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令我們需要質疑兩款正在為市民接種的新冠疫苗的安全性,而有關疫苗都是有效和具品質保證的。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