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十七日)在《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今天是香港公布我們第一份的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當中的願景是「零碳排放‧清新空氣‧智慧城市」,目標是在二○五○年前,全港的車輛零排放,配合同期 (即早前宣布) 的香港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和願景。當中大家要理解,香港整體各類車輛的碳排放,近年的數據是百分之十六,這是二○一八年的數據,是最新的。而當中私家車所佔的碳排放是百分之四點二,是各類車輛當中最高的。
 
  政府過去一段時間都有很多不同的措施支持電動車普及化,包括鼓勵私家車電動車的普及化,成效相當。以現在近年香港新登記私家車的數字顯示作為例子,在上年的數據,每八部新登記的私家車,就有一部是電動車,這個比例,縱觀全亞洲的大城市,香港的比例是位於前列。
 
  我們都看到現有的措施有一定的成效,但更重要的,就是要邁向我們的願景和目標,需要更加好,和建基於現有的政策的基礎,再鋪一條路令我們能有序地邁向我們的願景和目標。所以今日我們宣布這個《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正正是基於這個基礎。而當中有六個重要的行動範疇,包括了「電動私家車」、「電動商用車」、「充電網絡」、「維修服務」、「電池回收」和支持環保低碳合作的「(協同)創新」。

  我逐一介紹。在「電動私家車」方面,早前財政預算案已經率先公布,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的燃油私家車,包括各類混合動力的車輛。同時,在相關一換一計劃之下的首次登記稅寬減,亦已提升至287,500元;政府早前宣布了將相關的優惠延長三年,至二○二四年三月。政府最新的環保採購政策亦有所更新,基本上政府往後的中小型私家車會全數以電動車為基本標準,並且會呼籲和推動相關的公營機構參考政府最新的環保採購政策,一起推廣電動車普及化。
 
  第二方面是「電動商用車」。大家都明白電動商用車包括了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不同的商用車,當中有其複雜性和挑戰。我們的目標是推出多方面的專項試驗,在未來幾年到約二○二五年,能夠積累更加好的本地相關應用的試驗經驗,屆時可以制訂更加具體的方向和時間表。剛才所提到的是電動商用車的專項試驗,涵蓋了六個主要的骨幹車輛類別,包括單層巴士、雙層巴士、公共小巴、的士、貨車和其他車輛。其他車輛則可以舉個例子,譬如現在很多外賣平台都有使用電單車,而電動電單車這個車種近年都有更多供應,這都會透過我們的新能源運輸基金支持業界及時使用,可以在未來幾年間,方便香港制定更加具體的政策。
 
  第三方面就是「充電網絡」,當中都有六方面。第一,在香港長遠來說,在私人的地方充電,即在家中、上班和經常去的地方充電是最方便大家的。所以我們都會雙管齊下,即我們有鼓勵和資助的政策,針對新建和既有的私人樓宇。之後,我們估計在未來幾年,到約二○二五年,全香港這些相關的私人充電設施將會有超過十五萬個這類車位有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我們亦會跨部門研究是否再進一步加強要求所有新建的私人樓宇,均需要提供電動車充電基建設施。第二是公共充電設施,我們預計約在二○二五年,全港各區共會有超過五千個這類車位,往後會再進一步提升多一倍。第三就是公共交通工具,我們會在新發展區的公共運輸交通交匯處,提供予公共交通工具的指定充電位。第四就是快速充電的設備,我們會於全港適當的地區物色一些地方,建立覆蓋全港的快速充電網絡,包括了當電動車逐步普及化的時候,很多不同的加油站和加氣站都會有轉型的機會,我們會研究於加油站和加氣站提供充電站的可行性。第五,當電動車越來越普及化的時候,這些充電的網絡需要有市場化的轉型,政府會推動相關的轉型,包括在未來幾年至二○二五年開始,在政府的停車場的充電位都會有收費的安排,推動整體在這方面更善用充電資源並(將其)市場化,令它們能夠更加好地妥善發展。第六就是當有「港車北上」的時候,如何能夠在內地都有充電的配套安排,我們都會研究和推展的。
 
  在第四和五方面,是關乎「維修服務」和「電池回收」。我們會跟大專界別和業界培訓人才,令相關人才可以在進修、再培訓、教育方面,都可以掌握到電動車維修保養的技術和培訓。電池回收方面,一方面我們會善用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去支持相關的研究,例如電動車退役電池的第二次重用的研究,亦會在未來幾年爭取立法,建立環保責任制度,令這些電動車的退役電池可以被適當地循環處理。
 
  第六方面是環保減碳的「協同創新」方面,這裏有四個例子。第一方面,政府內部會建立新的專責小組,跨部門審視一些全球適用於香港的高端科技,包括一些新能源車輛,例如氫能,英文即hydrogen(fuel),這些交通工具適用於香港的潛力和相關的推展。低碳綠色科研基金亦會繼續支持相關的研究,這些研究結合學界和業界,研究如何於香港應用這些科技。第三就是智慧城市,我們會呼應香港政府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能夠將電動車和「智慧出行」更加好的適用於香港。第四就是區域合作,善用大灣區的機遇去推展電動車於香港和灣區的應用。
 
  總體來說,電動車的科技發展得很快,日新月異,所以這份路線圖是一份活的文件,我們亦會在適當的時候與時俱進,我們約每五年有整體地檢視當中的目標和措施。
 
  在此,我要多謝相關的業界在過去約一年給予我們很多的意見去制定香港第一份的電動車普及化的路線圖,當中尤其是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的委員,在過去給予我們很多意見去制定路線圖,在此特別多謝大家。
 
  向前看,推動電動車普及化,邁向我們香港二○五○年前碳中和是重要的挑戰,亦會惠及香港整體的安居和智慧的環境,這需要業界、車主甚至非車主,大家一起理解和支持。當中會令到香港的空氣質素進一步提升,亦締造更加宜居和方便的智慧城市環境,亦支持綠色經濟和當中製造了不少綠色就業的機會,支持香港「綠色復甦」,希望大家支持。多謝大家!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十七日)主持《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記者會,闡述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圖示(左起)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馮浩然、黃錦星、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及運輸署副署長邱國鼎向傳媒展示《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文本及單張。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十七日)主持《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記者會,闡述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

網上廣播

政府公布《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