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恢復二讀辯論《2020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恢復二讀辯論《2020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2020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實二○二○年《施政報告》的建議,由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起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並回復以第二標準稅率徵收非住宅物業從價印花稅。
 
  我們已於去年十二月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我感謝法案委員會主席林健鋒議員,剛才他亦有發言,及其他七位議員整體來說支持我們的草案,以及參與法案委員會的議員於今年一月完成《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並支持恢復二讀辯論。
 
  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是考慮到香港受到經濟下行及疫情的影響,企業(尤其是中小企)的經營十分困難,而且在過去一段時間,非住宅物業的售價及需求已顯著回落。私人寫字樓、零售業樓宇及分層工廠大廈售價指數從高位回落12%至20%,成交量亦較推出雙倍從價印花稅前下跌約八成。
 
  我們認為現時是適當時候撤銷這項非住宅物業的需求管理措施,以便利企業出售非住宅物業套現,應付因經濟下行而出現的財政問題或現金需求,緩減疫情對本港經濟及商業活動的衝擊。
 
  自去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至今年二月底,撤銷非住宅物業雙倍從價印花稅的建議,已讓約5 000宗物業交易的相關印花稅納稅人節省合共8億7,000萬元稅款。我們會持續審視措施,以確保非住宅物業市場平穩發展。
 
  我們留意到剛才有議員認為政府應放寬或一併撤銷住宅物業的需求管理措施。維持私人住宅物業市場的健康發展,是政府房屋政策其中一個重要目標。現時住宅物業供應仍然緊張,在過去一年,住宅物業價格雖受環球和本地因素影響稍有回落,但整體住宅物業價格亦處於一般市民難以負擔的水平。任何放寬有關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的舉動,均可能被市場趁機炒作為政府調整住宅物業市場政策的訊號,亦可能會刺激部分市民對本地住宅物業的需求。我們認為現時沒有條件撤銷住宅物業的「辣招」。但我們會一如既往,繼續留意住宅物業市場情況和參考樓價和成交量等相關指標,適時採取合適的措施回應市場變化。
 
  有議員剛才曾對撤銷雙倍從價印花稅對泊車位成交的影響表示關注。綜合數據及市場資訊分析,我們觀察到車位在過去一段時間的成交大致上與其他非住宅物業趨勢一致。況且,出售如車位等非住宅物業亦可利便企業應付在經濟下行時的現金需求。因此,在撤銷雙倍從價印花稅時,我們認為應對所有非住宅物業一視同仁。
 
  主席,為了使有需要的業主盡早受惠於撤銷雙倍從價印花稅的建議,行政長官已行使法定權力作出《2020年公共收入保障(印花稅)令》(《命令》),使《條例草案》於《命令》有效期間具有十足法律效力。《命令》維持有效最多四個月,即有效至今年三月二十五日(下星期四)。我懇請各位議員支持通過這項《條例草案》,以盡快確立這項便商利民的措施。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