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2021年收入(印花稅)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動議二讀《2021年收入(印花稅)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代主席︰
 
  我動議二讀《2021年收入(印花稅)條例草案》(《條例草案》)。
 
  《條例草案》的目的是落實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將股票交易印花稅的稅率由現時買賣雙方各付0.1%提高至0.13%。
 
  受到疫情及經濟下行的影響,加上政府需推出逆周期措施支援市民和企業,並維持經常性開支,我們已於二○一九至二○及二○二○至二一連續兩個財政年度錄得財政赤字。最新的中期財政預測推算經營帳目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連續三年都會錄得赤字。
 
  面對與日俱增的公共財政壓力,我們有需要採取措施控制政府開支及增加政府收入。在增加收入方面,香港必須保持經濟發展與活力,同時尋找新的增長點。此外,我們需要考慮新的收入來源或調整稅率,並逐步縮減一次性寬免措施的規模。
 
  經綜合考慮各項因素,包括對證券市場及國際競爭力的影響後,我們建議將股票交易印花稅的稅率提升至0.13%—即每十萬元的交易需多付三十元的印花稅。我們建議有關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於今年八月一日實施,我們預期可為二○二一至二二財政年度帶來80億元的額外收入,其後年度的全年額外收入則為120億元。
 
  代主席,我們理解部分市場人士擔心,提高有關稅率會否削弱香港證券市場的競爭力。事實上,香港證券市場的競爭力是建基於我們健全的制度,包括成熟的金融基建、優良的資產質素,以及與內地市場日趨緊密的經濟聯繫,隨之而為我們所帶來龐大的發展機遇。加上香港的資金自由進出、法治和司法制度,以及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這些都是我們獨特及無可取代的優勢。
 
  隨着香港證券市場的不斷發展,上市公司的數目已由二○一○年的1 413間增加至二○二○年的2 538間,增幅為80%;另外,上市公司的總市值亦於十年間由21萬億元躍升至現時的48萬億元,增幅為129%。各項互聯互通計劃相繼推行,加上新上市制度為我們市場帶來多間具質素的上市公司,香港股票市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由二○一○年的690億元提升至二○二○年的1,300億元,在今年首兩個月再創新高,日均成交額達2,400億元,足見香港股票市場發展已進入另一更高的台階。
 
  我們決定提高股票印花稅的稅率時,已平衡增加政府收入的要求,以及推動金融市場的發展。我們認為在持續推出各項市場發展措施的環境以及證券市場現有的優勢下,建議的增幅不會影響市場的競爭力。
 
  股票市場的競爭力是基於多項因素,交易成本只是其中一環。世界各地的股票市場的交易成本結構不盡相同,部分市場有向投資者徵收股息稅及資本增值稅。香港並無收取此類稅項。我們認為單是調高香港的股票印花稅與我們整體市場的競爭力未必有直接的必然關係,亦相信有關加幅不會削弱香港整體的吸引力及競爭力。
 
  我們會繼續大力發展金融市場。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已經確立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財政司司長於《財政預算案》中已表示,政府將繼續全力推行各項發展證券市場的措施,包括繼續有序地擴大「互聯互通」計劃、檢討第二上市制度、發展資產及財富管理和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等,將更進一步推動香港的金融業發展,亦有助提升香港股票市場的競爭力。
 
  我希望議員支持通過《條例草案》。
 
  代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