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啟德郵輪碼頭的交通和住宿配套設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由於疫情肆虐,啟德郵輪碼頭(碼頭)已多月未有郵輪停泊。碼頭營運商指出,以往大部分郵輪乘客需攜着大型行李,長時間排隊輪候的士往返碼頭和酒店、機場或其居所,甚為不便。另一方面,政府已把碼頭附近原預留作酒店用途的六幅用地當中四幅改作興建住宅,以及正研究把餘下兩幅亦改作住宅用途。有旅遊業人士認為,政府應盡快改善碼頭的交通和住宿配套設施,為疫情完結後重臨的郵輪乘客提供較佳的旅遊體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未來三年,有否計劃在碼頭附近的閒置用地設置停車場,以便乘搭郵輪的本地居民可選擇乘坐私家車往返碼頭,從而縮短輪候的士的人龍;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未來三年,有否計劃推出往返碼頭和觀塘公眾碼頭的水上的士服務供郵輪乘客使用,從而縮短輪候的士的人龍和減輕道路交通的負荷;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維持上述兩幅用地作酒店用途,以便日後應付郵輪乘客的住宿需要;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多謝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發展局和運輸及房屋局後,我綜合回覆如下:

  因應啟德的整體發展,運輸署一直提升區內的公共交通服務,以應付發展需要和郵輪乘客的交通需求。現時,每日有專營巴士及專線小巴服務往返郵輪碼頭、觀塘和九龍城;周末及假日亦有渡輪服務往來北角、觀塘和毗鄰的啟德跑道公園。

  在有郵輪停泊的日子,碼頭營運商會額外安排穿梭巴士接載郵輪乘客,亦會向的士業界發放郵輪停泊資訊,以應付該段時間的額外交通需求。根據運輸署於二○二○年初疫情之前的調查,乘客在郵輪碼頭輪候的士的時間一般約為五分鐘。

  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完成改善連接郵輪碼頭和九龍灣一帶的道路工程,預計可於二○二二年大致完成位於前跑道北面的D3路(都會公園段)工程,屆時車輛可直接往來碼頭和港鐵啟德站。

  政府亦建議在啟德區現有的道路和鐵路基建,以及公共交通服務基礎之上,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包括電動巴士/小巴服務、自動行人道網絡、行人與單車共融通道、水上的士等,以連接啟德、觀塘、牛頭角和九龍灣等地點的鐵路站、商貿區和公共交通交匯處,提升區內的連接,同時方便郵輪乘客。

  就葉劉淑儀議員剛才提出的三個問題,我的具體回覆如下:

(一)啟德郵輪碼頭現時因疫情關係暫停出入境服務,當我們恢復接待郵輪停泊時,我剛才所述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的士和穿梭巴士)應足夠應付郵輪乘客的需求。政府亦鼓勵郵輪乘客使用公共交通往返碼頭。政府現時未計劃在碼頭附近增設大量泊車位供郵輪乘客使用。事實上,碼頭大樓現時已提供約一百二十個公眾私家車泊車位,旁邊的啟德旅遊中樞亦預留約一百個公眾私家車泊車位。

(二)就水上交通而言,正如我剛才所述,現時周末及假日已有往來觀塘和啟德的渡輪服務,運輸署會在有需要時與營辦商商討增加班次。運輸署亦正與營辦商籌備行經啟德、紅磡、尖沙咀海濱、西九文化區和中環的水上的士服務,預計可於今年下半年試行部分服務。

(三)因應最新的經濟情況和市場反應,發展局正研究把東九龍區五幅商業用地(包括酒店用途)改劃作住宅用途,當中三幅毗鄰啟德郵輪碼頭。碼頭旁邊的啟德旅遊中樞用地則會要求發展商提供總樓面面積最少百分之十五作酒店用途。

  一般而言,郵輪乘客對碼頭附近的酒店住宿需求不算很高,因為外地郵輪乘客的住宿通常安排在郵輪上,到埗後亦會到香港不同的旅遊景點觀光、購物或嘗試其他住宿體驗,並不會只逗留在碼頭附近。無論如何,我們會密切留意郵輪乘客的酒店需求,並繼續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檢視本港酒店的整體供應情況。多謝。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