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香港電台的新聞報道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本年一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政府在佐敦設立 「受限區域」,並安排區域內的人士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以及向每人派發食物包,內含四罐不同款式的罐頭食物(當中三罐為易揭式罐頭)。入住區域內賓館的人士(包括記者)亦獲發食物包。香港電台(港台)的報道指出,「賓館未有罐頭刀及煮食工具提供」,而且夾附一張食物包照片,當中沒有一個罐頭展示設有拉環的一面。有市民批評該照片刻意隱藏罐頭的拉環,誤導讀者以為所有罐頭均需使用罐頭刀才能打開。港台發出聲明,反駁有關的批評屬抹黑指控並對此作出嚴厲譴責,以及堅稱該報道屬事實陳述。然而,有刊登類似照片的一份報章其後發出聲明,表示因有關照片具誤導性而予以移除,並承認疏忽及表示歉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要求港台就該報道的手法進行檢討並提交報告;如有,檢討的進展,以及會否向本會提交該報告;及

(二)港台是否在獲得時任廣播處長(處長)的批准後發出上述聲明;如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有否要求處長作出解釋;如有,作出批准的理據為何;如未獲批准,港台有否檢討該聲明的內容是否合適;如有,檢討結果為何;如沒有檢討,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電台(港台)今年一月二十三日曾報道政府於當日因應疫情在佐敦設立「受限區域」的情況,當中提及圍封時間、強制檢測安排、圍封範圍內人士所獲發的物資的數量和種類,並表示賓館未有提供罐頭刀及煮食用具。報道輔以一張相片,相片中四罐罐頭和其他物資並列,罐頭只展示底部,並沒有提及當中部分是否為易揭式罐頭。

  報道引起社會關注,有意見認為該報道誤導市民獲發放的物資不能使用。港台於一月二十五日經時任廣播處長同意後發表聲明回應,指出有關意見是「抹黑指控」,予以「嚴厲譴責」,並重申報道是「事實陳述」。截至二月底,港台共收到548宗關於該報道的投訴。

  有鑑於社會上有不少人士對有關報道表示關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曾就此事件向港台了解,並要求港台認真處理有關投訴,包括檢討引發關注的原因,當時是否可以為讀者提供更多資訊,更全面陳述事實,避免令人容易產生誤會,因而對事實的掌握出現偏差,以至質疑報道的客觀性。

  港台作為公共廣播機構及政府部門,服務要時刻面向社會,市民對其報道有不同意見實屬正常。港台在回應公眾的批評時更應為正面和積極,以事實為根據,客觀調查有關投訴,並及時向外界澄清,虛心聽取不同意見,若有改進空間,必須尋求改善,方能達致《香港電台約章》所承諾的最高新聞專業標準。港台應就此事的處理汲取教訓。

  過去半年,商經局就港台的管治及管理已作出深入檢討和提出意見,並已於二月公布檢討報告,當中指出港台在編輯管理及處理投訴機制方面有嚴重不足之處。港台會認真跟進檢討報告書各項的建議。在落實的過程中,港台應充分諮詢顧問委員會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見,商經局亦會繼續監察港台的跟進工作。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