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發展各個口岸周邊的土地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善用新界各個口岸周邊的土地,以發展口岸經濟及增加房屋供應。然而,政府未有就該等土地的發展作通盤考慮,以致大片農地及魚塘長期荒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統計現時新界各個口岸周邊的荒廢農地及魚塘的總面積;有何計劃釋放其發展潛力;會否針對荒廢土地進行整體規劃,包括更改土地用途以供發展新發展區或新市鎮,從而增加房屋供應;
 
(二)有何新思維善用新界各個口岸周邊的土地,例如會否在該等土地興建相關政府部門的辦公室大樓及發展創新產業中心,以發展口岸經濟區,從而更好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考慮成立專責委員會,研究在新界各個口岸周邊的土地推展發展項目並進行通盤規劃,以及統籌有關項目的落實;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現時港深邊境除深圳灣口岸外,共有六個陸路邊境管制站,分別為落馬洲、落馬洲支線、羅湖、文錦渡、香園圍及沙頭角。我們在規劃香港的空間布局時,一直有考慮如何善用口岸附近土地的地理優勢,以滿足本港的土地需求及促進經濟發展。《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研究中建議,在新界北部,由西面的落馬洲一直延伸至香園圍,發展一條「北部經濟帶」,一方面增加房屋土地,另外作發展科研、現代物流、倉儲及新興行業之用。位處這條發展軸之上,有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以及新界北新發展區。這些發展均可充分利用該區的位置優勢及發展潛力。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我回覆如下:
 
(一)根據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資料,現時本港的農地面積約為4 200公頃,當中約兩成為常耕農地;而魚塘面積約為1 100公頃,當中約七成用作魚類養殖。這些農地和魚塘主要位於新界西北面,部分位於邊境管制站附近。我們在進行有關地區的土地規劃,包括規劃新發展區時,一直有充分考慮如何善用當地的地理優勢,但考慮土地是否適合發展,有關土地目前是否荒廢並非考慮重點,更重要的是土地的面積、形狀、地勢、附近發展、是否有生態或環境的限制及基建設施提供的限制等種種的因素。
         
(二)目前,我們已將落馬洲、落馬洲支線、文錦渡和香園圍管制站附近地區,納入為規劃中的新界北新發展區範圍。
 
  新界北新發展區佔地超過1 400公頃,由三個具發展潛力地區組成,即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新界北新市鎮(涵蓋香園圍、坪輋、打鼓嶺、恐龍坑和皇后山)及文錦渡物流走廊。我們主要的規劃概念,是透過綜合規劃及善用土地包括棕地和農地,建立新市鎮和基建配套,以滿足香港長遠的社會和經濟發展。新界北新發展區能夠便利來往深圳及粤東地區,具備地理優勢作科研、現代物流、倉儲及新興的行業,能夠與落馬洲河套地區的創科園及毗鄰深圳的科研與科技發展產生協同作用,把握內地的發展機遇。這亦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策略下,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港深合作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發展方針。
   
  就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而言,政府在二○一九年九月已經展開研究,初步估計這個發展樞紐佔地約320公頃,配合規劃中的北環線,可以作中至高密度的發展,預計可將提供約31 000個住宅單位,當中公營房屋的比例約七成,容納約84 000人居住及可以提供約64 000個就業機會。當中約有50多公頃,即約百分之十八面積土地,我們建議劃作「企業及科技園」,作企業辦公和科技創新,以配合毗連落馬洲河套地區創科園的發展,發揮協同效應。而考慮到港深兩地政府已經同意並取得中央政府的支持,在重建後的皇崗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安排,從而可釋放香港落馬洲邊境管制站超過20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我們會在研究發展樞紐時,一併考慮如何使用這些釋放出來的土地。

  至於文錦渡物流走廊及新界北新市鎮,分別在文錦渡及香園圍邊境管制站附近,佔地更廣,共約1 140公頃,初步預計可容納不少於200 000人居住及提供約134 000個就業機會。我們會探討如何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趨勢,在該區規劃新產業和新的就業機會,以助提升本港的經濟活力,並為地區創造就業機會,以紓緩職位過度集中於市區的問題。舉例來說,在鄰近香園圍邊境管制站的地區,我們預留了56公頃土地作科學園/工業邨發展,香港科技園公司就發展有關土地為新工業邨完成了發展願景研究,擬訂發展模式和方向,並將於二○二一年第二季展開工程及技術可行性研究。
   
  在規劃新界北新發展區時,我們會適當地預留土地作政府、機構及社區設施,包括政府辦公設施。事實上,當局一直有計劃有序地把商業中心區的大型政府辦公設施,分散到不同地方以更有效使用土地。在其他新發展區,例如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我們亦預留了土地作大型政府綜合設施以服務地區。
   
  為推展上述三個新界北新發展區項目,政府正計劃於本年上半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為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進行勘查研究及詳細設計,以及提前為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物流走廊展開規劃及工程研究。
 
(三)政府在不同層面有合適的督導和統籌機制,推進土地發展的工作。在發展局之下,已設有一個由首長級人員帶領的隊伍,統籌及協調相關部門,就新界的多個新發展區及口岸附近地區的發展,在土地及項目規劃階段時作整體綜合考慮。在項目落實過程中,土木工程拓展署亦有由首長級人員專責領導的團隊,緊密聯絡相關部門,令相關土地平整、基建及各項公共設施的工程能適時有序進行。我們現時沒有計劃特別為口岸附近地區的發展另設專責委員會。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