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國家安全教育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教育局於上月四日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就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學校行政及教育指引。此外,教育局編訂了《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框架》),以協助學校推展國家安全教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教育局為支援學校推展國家安全教育,在初中現有15小時的「憲法與《基本法》」獨立單元,加入3小時的「增潤部分:國家安全」,教育局會否適時檢討該項安排的成效及需否增加有關課時;
 
(二)會否參考向學校發放「德育及國民教育支援津貼」的做法,向學校發放「國家安全教育支援津貼」,使學校有更多資源推行國家安全教育;
 
(三)鑑於《框架》訂明初小的學習元素包括讓學童知道《香港國安法》所規範的四項罪行的名稱,教育局如何協助初小學童理解有關罪行所涉及的複雜概念,以及如何評估他們學習的成效;
 
(四)有何措施確保教師就教授《香港國安法》所需的知識獲足夠訓練;及
 
(五)有否計劃安排內地教師在疫情退卻後來港分享教授國家安全知識的經驗?
 
答覆:
 
主席:
 
  隨着《香港國安法》生效,教育局已於二○二一年二月四日發出教育局通告第3/2021號「國家安全:維護安全學習環境培育良好公民」和第2/2021號「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課程的推行模式及學與教資源」,就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學校行政及教育指引,並公布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課程的推行模式及相關的學與教資源,協助學校落實相關措施,以維護安全有序的校園學習環境,以及推展國家安全教育。
 
  在學校課程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是學校應有之責。國家安全教育與國民教育不可分割。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包括更新課程、發展學與教資源、為教師提供培訓,以及組織學生活動、內地交流及姊妹學校計劃等,支援學校通過個別科目、跨課程德育和公民教育課題、全方位學習活動等,在課程內外推動國民教育,讓學生全方位認識與國情,培養國家觀念,並正確理解《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憲制秩序,以及作為國民的角色和義務等重要概念,從而培養學生成為有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公民,共同維護國家的安全。
 
  就張國鈞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至(三)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重點並非着眼於時數,而是通過全校參與,在課堂內外推動。在中小學,國家安全教育的基礎是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分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讓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國民。國家安全教育並非只限於認識相關條文內容,更應涵蓋《香港國安法》的立法背景和意義,亦包括讓學生認識國家安全的不同領域,例如生態安全、經濟安全、網絡安全等。讓學生從小有機會循序漸進地對國家歷史、文化、《憲法》和《基本法》(包括國家安全),是學校教育應有之義。相關學習元素可與不同年紀學生的學習聯繫,內容的深度和廣度可按學生不同階段的認知發展相應調整。
 
  教育局已於更新初中的「憲法與《基本法》」獨立單元,加入了「增潤部分:國家安全」,讓初中學生透過學習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緊密關係來理解國家安全的概念。除這「增潤部分」,國家安全教育相關課題、教學重點和學習元素,已存在於中小學課程內。學校可參考《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及各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在全校課程層面,加強統籌與策劃,透過科目教學和不同活動自然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家安全教育相關的概念。
 
  對於初小級學生(通常為六至九歲),學校可按教育局提供的《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概述與國民教育有關的主題,如國旗、國歌、執法機構、守法概念和《國家安全法》規定的罪名,逐步加強學生認識法治,培養國民身分認同。我們強調教師是專業的,懂得如何配合學生的年紀,運用簡單有趣的教學法,簡化或轉化相對複雜的概念。教師可通過小學生熟悉的有趣活動、日常生活實例,以及最重要的是教師以身作則,進行國家安全教育。為照顧年幼學生的學習需要,教育局最近製作了名為「國家安全 你我要知」有聲繪本的教學資源 (emm.edcity.hk/media/1_tjh0ht5c),讓小學生在無需深入理解《香港國安法》細節的前提下,通過動畫故事了解國家安全的基本概念。教育局將製作更多為年幼學生而設的有趣資源,支援學校推行國家安全教育。
 
  教育局一直為學校提供不同津貼,包括「營辦開支整筆津貼」或「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以及由二○一九/二○學年起向公營及直接資助計劃學校每年發放九億的全方位學習津貼,供學校靈活運用,組織有關國民教育和國家安全教育的多元學習活動。如需額外資源,學校可申請優質教育基金;學校及家長教師會亦可透過申請家校合作津貼,推行家校合作及家長教育活動。
 
  教育局將透過不同渠道,例如視學、學校探訪等,了解學校在課堂內外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情況,以及學生的學習成效,從而收集學校的良好措施以作推介、分享,並在有需要時向學校提出意見,改善有關工作,提升學校規劃及推行國家安全教育的成效。
 
(四)至(五)由二○二○/二一學年起,教育局就新入職教師、在職教師及擬晉升教師的培訓提出更具體的要求,當中核心培訓包括關於《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的内容,以加強教師對「一國兩制」、國家安全及國家發展的認識。此外,新入職教師及擬晉升教師的核心培訓包括內地學習團,讓教師透過親身體驗,認識內地教育發展及國家的成就,從而幫助他們啟迪學生思考香港在國家發展的機遇和可作出的貢獻。相關培訓已於二○二○年十一月開始陸續推出。同時,教育局亦積極與專家機構聯繫和合作,以多元化模式,包括講座、研討會等,致力加強關於《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的教師培訓。就此,我們分別於二○二○年十一月及二○二一年三月安排一系列以「尊重法律、鞏固法治」為主題的教師培訓。另一方面,教育局亦正加強與師資培訓院校的聯繫,在準教師的職前培訓涵蓋《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教育相關的内容。
 
  教育局亦配合課程為教師提供相關的專業發展課程,包括知識增益、課程規劃、學與教策略等,例如為中、小學教師舉辦「國家安全教育知識增益研討會系列」、網上課程、學校領導人員工作坊等;以及組織教師網絡及學習圈分享經驗。如有機會,我們會考慮邀請內地專家學者為教師講解憲法或國家安全。
 
  未來,教育局會繼續加強支援學校措施,與不同持份者及專家溝通協作,共同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