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巴士加價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當下疫情肆虐的時間批准專營巴士公司調整票價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我們明白票價調整對市民帶來影響,尤其為每天乘搭公共巴士出行的市民的交通費用負擔帶來壓力。正因如此,政府亦同時決定將「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二百元的門檻延長至今年年底,亦將補貼金額上限調升至五百元直至今年年底,希望可以為市民帶來紓緩。我們大家都知道專營巴士公司在過去數年,尤其二○一九年、二○二○年至今天,都面對非常嚴峻的營運環境。有部分專營巴士公司錄得嚴重虧損,甚至面對持續營運的壓力。在我們考慮批准專營巴士公司調整票價時,我們需要考慮到確保公共交通服務得以持續營運,為市民提供服務,亦需顧及專營巴士公司所僱用接近二萬名前線工友的生計及其家庭負擔。所以,希望大家可以理解在作出此決定時,政府考慮了全盤因素,實事求是,讓香港專營巴士(公司)可以持續為大家提供優質服務。
 
記者︰其實新巴城巴的財務都錄得虧蝕,為甚麼仍讓它三年加價兩次?如果加價後仍有虧蝕,之後會否仍讓它加價?以及如果真是倒閉的話,怎麼辦?政府會否幫忙?至於延長交通津貼及加額,是否可彌補巴士這麼大的加幅?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剛才這位傳媒朋友所提及城巴和新巴票價調整分兩期進行,主要是考慮到對市民負擔的影響。我們在考慮城巴和新巴票價調整過程中,首先需仔細審視其營運財政情況。的而且確,城巴和新巴在過去一段時間錄得嚴重虧損,縱使我們今次批准他們分兩期進行票價調整,我們預計在二○二一年,當疫情仍然嚴峻,甚至不受控制的情況下,乘客數目的減幅估算下,他們面對的營運仍會錄得赤字,此為其一。第二,作為香港的專營巴士營運公司,市民和政府對他們亦抱有期望。首先他們需要進行自己的常務管理,就其經營成本、收入,以至財務作好規劃和操作。除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外,也需要提升其服務質素、乘車舒適度,以至整體的營運安全。我們今次批准專營巴士公司調整票價後,亦期望所有專營巴士公司亦就我剛才所說的方向作最大的努力,為香港市民服務。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