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向受疫情影響行業提供援助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政府自去年三月多次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指示各類表列處所在指定日期停業,為期合共44天至二百多天不等。有該等處所的經營者表示,他們的收入大減但仍須支付租金等開支,因此現已山窮水盡,瀕臨結業。他們又指出,政府未有按客觀準則作出表列處所須否停業的決定。例如,只涉及靜態活動及其內顧客可全程佩戴口罩的戲院須停業的天數,較涉及動態活動及其內顧客難以佩戴口罩的泳池為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修改現行做法,按傳播疫症風險作出各類表列處所須否停業的決定;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分別與各類表列處所的經營者磋商,按表列處所內活動的特點,度身制訂適切的防疫安排(例如安排員工接受COVID-19檢測、清潔及消毒場地、登記顧客資料),使該等處所不會因防疫原因而須停業;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新加坡政府已就臨時措施立法,訂明主要因COVID-19疫情而無力支付租金的非住宅物業租戶,可在給予業主通知後暫停支付租金,而業主不得就此展開法律程序或終止租約,政府會否研究(i)就表列處所推出類似的「租金假期」計劃,或(ii)藉提供經濟誘因鼓勵業主減收租金,以紓緩有關經營者的財政壓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表列處所因遵照指示停業或縮減營業時間而收入大減,政府會否為有關經營者進一步提供財政支援,以紓緩他們的財政壓力;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慧琼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人力資源規劃及扶貧統籌處後,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社交距離措施有效防止病毒在社區內傳播並為感染控制措施中的重要一環,而實行嚴厲果斷的社交距離措施是政府成功遏止第三波疫情爆發的關鍵。當中,《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管餐飲業務以及15個類別的表列處所的營運模式。政府一直在平衡保障公共衞生、對經濟的影響以及社會接受程度等因素後,因應疫情發展果斷迅速地調整社交距離措施。在過去的疫情高峰期,政府在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要求表列處所停業)時的主要考慮因素是疫情的最新整體情況及風險評估,以減少社交接觸,及早切斷傳播鏈,果斷控制疫情。
 
  政府明白一些在第599F章下的處所因疫情關係已停止營業一段時間,經營相當困難,而多個行業的失業情況亦正在惡化。與此同時,市民經過連月抗疫,遵守社交距離措施的意識明顯有所下降。即使早前疫情嚴峻,市面仍有大量人流,不少人繼續舉行跨家庭聚會。有見及此,政府在考慮到經濟情況及社會接受程度等因素後,已經公布會採取更精準的方式調整社交距離措施,希望讓市民的生活盡快回復正軌的同時,亦盡量減低對經濟活動以及當中涉及的行業的影響。
 
  第四波疫情早前逐漸緩和,政府按當時疫情發展及風險評估,於今年二月十八日起逐步有條件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重開七個類別的表列處所(即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遊樂場所、公眾娛樂場所、美容院、按摩院及體育處所),並延長餐飲業務可提供堂食服務的時間至晚上十時及放寬每枱人數至最多四人。對比第三波疫情受控時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安排,是次政府已經以更大幅度放寬有關措施,以期盡快在疫情許可的情況下,讓社交及經濟活動恢復。
 
  上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安排是建基於政府與餐飲業務及有關表列處所業界一直以來的緊密溝通,從中了解到他們很積極地希望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而為減低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該等處所涉及的病毒傳播風險,處所負責人須採取兩項新增的防感染措施,如下:

措施(a):確保使用者在進入處所前利用其手機上的「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有關場所二維碼,或登記有關人士的姓名、聯絡電話及到訪處所的日期及時間,並保留記錄31天;及

措施(b):安排涉及處所運作的員工每14天進行一次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以及確保員工保留每次的檢測結果短訊記錄31天。
 
  而考慮到餐飲業務及表列處所的風險,政府已自三月八日起,將所有這些處所的員工,加入2019冠狀病毒病政府疫苗接種計劃的優先群組。我們呼籲這些處所的營運者及員工,盡快接種疫苗,護己護人。如果新冠疫苗整體接種率理想,配合市民大眾齊心嚴守其他防疫措施(例如佩戴口罩、使用「安心出行」等),食肆和其他商業活動處所的限制可以考慮進一步放寬,現時關閉的處所可以考慮復業。越多人接種,對整體社會及高危人士的保護效果就越高,恢復正常社交及經濟活動的空間就越大。
 
  此外,政府亦要求個別處所按其行業營運特點採取不同的感染控制措施。例如,鑑於近期出現食肆感染群組,為加強食肆的防感染措施,我們於三月四日起新增要求所有餐飲業務,須在可行情況下安排專職員工負責收拾使用過的餐具和清潔/消毒使用過的餐桌及隔板,或適當地採取手部衞生措施。由於近日有健身中心出現大規模群組爆發,為控制疫情,我們亦由三月十二日起即時收緊健身中心的防感染措施,重新實施佩戴口罩的規定。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的最新發展,以及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度及對疫情防控的效果,不時檢討和適當地調節社交距離措施,並因應疫情發展,在疫情受控及持續改善的前提下,繼續以更精準的方式逐步有序地分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政府亦會繼續與有關業界保持緊密溝通,聽取他們對在相關處所實施防疫措施的意見及建議,以及提供更多關於實施措施的詳情。
 
(三)為支持企業,政府由今年四月起,繼續寬減現時適用於政府物業合資格租戶、地政總署轄下合資格短期租約及豁免書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及費用,為期六個月。同一時期內,應政府要求以致需要關閉處所的租戶,在關閉期間可繼續獲百分之一百租金寬免。政府鼓勵公共機構參考政府做法,向租戶提供租金寬免。
 
(四)因應表列處所和食肆須遵照指示停止營業或縮減營業時間,政府先後在第二、三和四輪防疫抗疫基金(基金)推出措施,向有關處所和食肆提供財政援助。這些措施的總承擔金額超過150億元。
 
  此外,過去一年,政府為應對疫情和紓困而大幅增加開支,透過基金和去年《財政預算案》推出涉及超過三千億元的措施,預計二○二○/二一年度財政赤字為二千五百多億元。政府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並繼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務求早日遏制疫情,讓經濟活動和市民生活盡早恢復正常。與此同時,防疫抗疫基金督導委員會亦會繼續在考慮疫情的發展、不同行業持份者的意見及其實際經營環境後,按相關政策局/部門提出的建議善用基金的餘款。
 
  另一方面,為了協助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打擊的中小企解決資金周轉的問題,政府於二○二○年四月二十日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提供特惠低息貸款。截至今年二月底,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共批出453.3億元貸款,惠及超過21 000家企業,涉及超過268 000僱員。有鑑於疫情已持續超過一年,為持續紓緩中小企資金周轉壓力,財政司司長於《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政府會將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的申請期延長至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進一步提高每家企業最高貸款額,由12個月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增至18個月,上限由500萬元增至600萬元;最長還款期由五年延長至八年;以及將「還息不還本」安排,由最長12個月增至18個月。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