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推動疫情後經濟綠色復蘇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去年至今,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等多個國際組織先後多次呼籲各國政府推動疫後經濟「綠色復蘇」,把振興經濟的措施導向綠色低碳轉型及可持續發展。中國亦呼籲各國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機遇,推動疫情後世界經濟綠色復蘇。香港特區政府亦表明會支持經濟綠色復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計劃及措施推動本港疫情後經濟綠色復蘇;預計每項措施涉及的人手和開支、可產生的經濟效益,推行的時間表,以及會如何協助香港達致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最新目標;
 
(二)有何計劃及措施支援本港各界把握綠色金融、綠色創新科技、綠色產業等方面的短、中、長期綠色經濟機遇;及
 
(三)有否評估,上述措施分別可為本港帶來多少綠色就業機會;有否為本港環保產業未來的發展訂立新目標(包括經濟效益和就業機會方面的目標);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面對疫情對經濟的打擊,特區政府各部門均致力提振經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在環保方面,環境局在推廣更潔淨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節能綠建、綠色運輸、減廢回收、綠色基建以及綠色創科等方面,採取多項新措施。這些措施不但可創造綠色經濟及就業機遇,推動綠色復蘇,更可持續改善環境質素,有助香港邁向於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在推廣更潔淨能源方面,兩間電力公司會繼續更新發電機組,以天然氣取代燃煤發電,並共同興建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可再生能源方面,政府於二○一八年與電力公司推出上網電價;亦推出「採電學社」,為學校和社福機構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連同其他便利措施,每年可產生超過1億8 000萬度電的可再生能源。上述措施預計可為相關行業創造超過5 000個就業機會。
 
  政府本身也撥款合共30億元,在政府處所安裝小型可再生能源系統,預計每年可生產超過2 700萬度電。為協助各界節能減碳,政府推出6億多元的「綠色校園2.0──智能慳電」計劃和1.5億元的「綠色社福機構」計劃,為中、小學及社福機構處所進行能源審核及安裝節能裝置等,預計每年可節省約4 500萬度電。政府亦將於啟德發展區加建區域供冷系統,並於東涌新市鎮擴展(東)和古洞北新發展區建造區域供冷系統,三項工程建造費合共約140億元,每年可節省約1億3 000萬度電。這些政府撥款和工程可創造超過1 600個就業機會。
 
  為推廣綠色運輸,政府於去年預留超過100億元,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20億元的「EV屋苑充電易資助計劃」和71億元用以分階段淘汰約4萬輛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的特惠資助計劃等。這些措施預計可提供超過700個就業機會。
 
  在廢物管理方面,各項減廢和回收措施,包括廢紙、廚餘及廢塑膠收集及回收服務;「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包括「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及「回收流動點」,以及塑膠飲料容器的逆向自動售貨機先導計劃,合共可提供超過700個就業機會。
 
  政府將在未來三年進行多項綠色基建項目,包括建造和提升污水處理廠、提升和擴展污水收集系統、修復老化污水渠及設置旱季截流器,以及在合適的現有路段加裝隔音屏障或隔音罩。這些項目總開支約為140億元,預計可創造約1 700個就業機會。
 
  為把握綠色金融帶來的經濟機遇,政府計劃擴大「政府綠色債券計劃」的規模,於未來五年因應市場情況,定期發行合共約1,755億元等值的綠色債券;並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機構的發債支出及外部評審服務,以提升香港作為區內綠色金融樞紐的地位。
 
  另外,政府亦撥款2億元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為有助香港減碳和加強環保的科研項目提供充裕和對焦的資助,以推廣創新科技的應用,同時創造數以百計的就業機會。
 
  總體而言,上述由政府投放的資源可在未來幾年創造超過5 000個就業機會,而政府為發電界別減碳的政策也可帶動私營界別的投資,創造另外5 000個就業機會,即合共創造逾萬工作機遇,支持綠色復蘇。
 
  展望中、長期,香港在邁向碳中和的進程中將繼續促進多方面綠色經濟機遇。例如,環境局於今年二月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以「全民減廢‧資源循環‧零廢堆填」為願景,提出應對至二○三五年廢物管理挑戰的策略、目標和措施。除此之外,我們會向回收基金增撥10億元,進一步支援回收業界升級轉型,此舉措預計將可惠及逾千間回收企業,帶動數以千計的就業機會,並且促進循環經濟的建設。
 
  今日將推出的《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提出在二○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的目標和相關措施,可為電動車及其支援行業帶來中、長期發展的新機遇。今年稍後,我們會更新《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制訂進一步改善空氣質素的新目標及措施,又會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為實現碳中和制定長遠策略。這些政策藍圖相繼訂立新目標,都跟綠色金融、綠色創新科技和綠色產業息息相關,環環相扣,會持續推動香港綠色經濟的中、長期發展,在將來創造更多綠色就業良機。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