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僱主及僱員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答覆:

問題: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重打擊香港經濟,政府先後推出兩期的「保就業」計劃(計劃),向合資格的僱主提供財政支援,以協助他們支付僱員分別在去年六月至八月,以及九月至十一月的工資,從而保留可能會被遣散的僱員。關於政府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僱主及僱員,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僱主反映,第二期計劃的申請手續和審批過程,明顯較第一期計劃的繁複冗長,以致他們遲遲未收到第二期計劃的工資補貼,箇中的原因為何;
 
(二)至今分別收到多少宗關於計劃的投訴和濫用舉報,並按所涉事項的類別,以及已採取的跟進行動和結果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鑑於政府已表明不會推出第三期計劃但疫情尚未消退,而有市民擔心企業倒閉潮及失業潮來臨,政府有否計劃設立「失業人士轉型貸款基金」,以支援失業人士增值和轉型;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提問的各部分,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保就業」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在疫情期間保障就業,向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以協助他們保留可能會被遣散的僱員。我們設計計劃時已盡量精簡申請安排,以盡早發放工資補貼為目標,務求在最短時間內幫助眾多企業及僱員。「保就業」計劃秘書處(秘書處)一直迅速處理所有申請,實際數字亦顯示大部分僱主能短期內獲發工資補貼。

  計劃第一期截止申請後的三個星期內,秘書處已向約11萬名僱主批出工資補貼,佔成功申請的僱主總數約七成。吸收了第一期的經驗,秘書處處理第二期申請的效率進一步提升。計劃第二期截止申請後的三個星期內,秘書處已向約12萬5千名僱主批出工資補貼,佔成功申請的僱主總數約八成,遠較第一期的七成為高。

  第二期餘下兩成僱主的申請大多需要較長時間處理,主要涉及一些未有完全遵守第一期的守則及條款而須相應扣減第二期工資補貼的個案、參與強積金以外的退休保障計劃的僱主,以及申請資料有所遺漏。

(二)截至今年三月九日,秘書處收到1 105宗舉報,當中51%涉及無理減少員工人數及/或辭退員工;16%要求僱員持續放無薪假;以及10%不適時發放工資或減薪。另外,亦有2%舉報是關於疑似公司倒閉或轉換經營者。

  秘書處及計劃代理人會積極和認真跟進所有舉報。負責推行計劃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成立了覆檢小組,逐一檢視每宗舉報個案的調查報告及僱主的相關強積金紀錄,以審視僱主遵守計劃有關守則及條款的情況,並會在完成調查工作後通知舉報人有關結果。截至今年三月九日,秘書處收到的1 105宗舉報當中,1 069宗已完成調查,並已回覆舉報人。

  在已完成調查的1 069宗個案中,秘書處至今確認有608名僱主未有完全遵守計劃的守則及條款;秘書處會根據計劃的守則及條款,要求相關僱主退還未有用於支付工資的補貼金額及/或就未達「承諾受薪僱員人數」向政府繳付罰款。此外,秘書處已將274宗涉及《僱傭條例》規定或與僱傭條件相關的勞資糾紛的投訴轉介勞工處跟進,及向海關轉介了兩宗個案和向入境事務處和稅務局各轉介了一宗舉報或投訴個案。另外,秘書處向強積金管理局轉介了23宗涉及僱主強積金供款相關的投訴個案。

(三)疫情持續反覆,嚴重影響香港經濟狀況以及勞工市場,特區政府一方面密切留意實際情況變化,另一方面有責任繼續探討加強援助失業人士及其家庭。因應疫情為香港就業情況及整體經濟帶來的嚴峻挑戰,政府在過去一年透過一系列措施創造及穩定就業,向受疫情重創或受防疫抗疫和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行業和市民提供適切援助。政府為應對疫情和紓困而大幅增加開支,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和去年《財政預算案》推出涉及超過3,000億元的措施,預計二○二○/二一年度財政赤字為2,500多億元。政府仍會視乎疫情發展及不同行業的情況,檢視紓困措施的效用,並在有需要時推出優化措施。

  政府注意到疫情下就業市場疲弱,為香港就業情況及整體經濟帶來的嚴峻挑戰,故此在過去一段時間透過創造就業機會、協助就業或再就業,以至為有經濟困難人士及家庭提供援助等多方面引進措施。相關措施包括提供2 000個就業名額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僱員再培訓局於今年一月推出,倍增至20 000個培訓名額的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並將在今年七月推出的第四期計劃;調升在勞工處「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僱主可獲發放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上限,並以試點方式為參加這些就業計劃的合資格僱員發放留任津貼;以及關愛基金推出的兩輪的「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及「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定居成員一次過津貼」計劃。

  同時,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亦設立限時的「援助失業人士特別計劃」,在二○二○年六月至二○二一年五月的十二個月期間,把適用於身體健全人士的資產上限暫時放寬一倍。政府亦會由二○二一年四月至九月的六個月期間,在特別計劃下推行另一項有時限新安排,不把身體健全綜援申請人的保險計劃現金價值計算為資產,豁免期為一年。財政司司長又會撥款66億元,增加多三萬個有時限職位。

  我們會繼續聆聽社會不同聲音,並會繼續按照形勢發展及需要,加強為失業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更多援助。

  多謝主席。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