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為青年提供議政機會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七年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自薦計劃」),為青年提供議政機會,以及讓他們了解政府的運作。在「自薦計劃」下,年齡介乎18至35歲的人士,可自薦成為10個指定的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政府至今已推行三期「自薦計劃」,並會由第四期起把參與的組織增至15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每期「自薦計劃」的(i)申請人數目、(ii)申請人獲委任的百分比、(iii)獲委任人的年齡分布、資歷等資料,以及(iv)‍獲委任人參與相關組織工作的有關詳情(包括出席會議的次數、所提意見獲接納及推行的個案宗數);
 
(二)鑑於去年中進行的一項調查的結果顯示,524名年齡介乎18至35歲的受訪青年當中,73%表示不會考慮申請「自薦計劃」,而原因包括:他們認為自己欠缺條件、對所指定的組織不感興趣,以及不相信該等組織可發揮影響力,政府有何措施提高青年申請參與「自薦計劃」的意欲;
 
(三)政府會否把更多屬不同政策範疇的諮詢及法定組織納入「自薦計劃」,以及提升根據「自薦計劃」獲委任的青年在相關組織的角色和定位,讓他們充分發揮其功能,並且吸納更多不同背景的青年參與「自薦計劃」;及
 
(四)政府會否推出其他政策措施,以吸引青年參與公共事務及議政,從而貢獻社會;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鍾國斌議員的提問,政府現答覆如下:
 
(一)二○一七年十月,政府推出「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試行計劃」),選定五個政府諮詢委員會並開放共11個名額以作招募18至35歲的青年人自薦成為委員。由於反應良好,我們已把計劃常規化。常規化後的「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自薦計劃」)的首三期共涉及30個委員會和開放共60個名額,由「試行計劃」至今合共接獲逾5 300份申請。各期接獲的申請數目表列如下:
 
     「試行計劃」     第一期
 「自薦計劃」
    第二期
 「自薦計劃」
    第三期
 「自薦計劃」
委員會數目 5 10 10 10
開放名額 11 20 20 20
合資格申請數目
(無效申請*)
1 121
(58)
1 511
(19)
1 409
(19)
1 266
(16)
*例如申請人的年歲不在指定的年齡範圍(即18至35歲)內、申請個案沒有附帶聯絡資料,以及重複申請(我們只會處理其中一份申請)。
 
  透過「自薦計劃」直接獲委任青年的年齡介乎18至35歲,平均年齡約28歲。大部分委員為學士學位持有人,來自不同界別,包括社福、教育、醫護、法律、金融、工程、航空及資訊科技等,亦有委員為在學大學生和碩士或博士學位持有人。
               
  除「自薦計劃」公開招募的名額外,政府亦邀請出席面試的申請人授權民政事務局把他們的資料存入中央資料庫內,讓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在考慮轄下其他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人選時,可提取資料參考。直至目前為止,透過「自薦計劃」直接或間接獲委任至諮詢及法定組織的青年人共擔任約400個職位。
   
  我們沒有備存透過「自薦計劃」加入政府各諮詢委員會的青年委員出席會議的統計數字。不過,我們從相關的委員會秘書處得知,這些青年委員自獲委任以來,一直積極參與所屬委員會的工作和活動。事實上,在面試過程中,我們觀察到不少申請人均準備充足,在面試時能夠對其有興趣的政策範疇提出創新而務實的意見。
            
(二)及(三)為吸引更多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人參加「自薦計劃」,我們每期均開放一些涉及青年人較有興趣及關注的政策範疇的委員會,讓青年人自薦參與。過去參與「試行計劃」及「自薦計劃」的委員會名單見附件。

  在即將推出的第四期「自薦計劃」,我們會把參與委員會的數目由10個增加至15個,涵蓋更多不同政策範疇,包括保育、創科、教育、環保、營商、運輸等,每個委員會的委任名額為兩名。
   
  此外,我們亦推出宣傳短片,包括介紹過往獲委任的青年委員在委員會的工作影片,以加深青年人對「自薦計劃」及政府委員會的了解。展望將來,我們會加強第四期「自薦計劃」的宣傳,製作一系列更迎合青年人口味的新宣傳片及宣傳品,並擴闊宣傳渠道。
 
(四)為了提高青年議政論政的機會,政府已訂立目標在本屆政府內把18至35歲的青年委員的整體比例提高至15%。除了透過「自薦計劃」這個平台認識更多誠心為社會服務的青年人外,各決策局及部門亦同時透過其他不同渠道吸納青年人加入其轄下的諮詢及法定組織,有關組織的青年成員整體比例已從二○一七年的7.8%上升至現時的13.7%,逐步趨向本屆政府訂立15%的目標。政府會繼續營造有利環境,讓更多青年人可參與公共事務,以青年人的創意及創新思維為政府不同的政策範疇提出意見。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