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支援零售業持續發展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二○一四年撥款一億三千萬元,以推行三項有關零售業人力發展的措施,包括推行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提升零售業形象及設立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基金。關於支援零售業持續發展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上述三項措施多年來對零售業起到的作用;如有,詳情為何;
 
(二)該三項措施的最新推行情況和撥款結餘;
 
(三)鑑於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加速了網購的發展及零售業以線上線下整合的模式經營,令業界對相關人才的需求急增,而政府決定於本年開始停止接受上述措施下的新申請,政府會否考慮部分業界人士的以下建議:將撥款結餘繼續用於提升零售業從業員在科技應用及數碼技能方面的培訓,並同時推廣零售業的新形象以吸引新血,從而幫助業界應付零售業邁向數碼化所帶來的人才挑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業界人士表示,現時不少零售商在推動其零售業務轉型的工作上缺乏資金、對相關技術的掌握,以及有效的線上銷售渠道和推廣平台等方面的支援,除了人才培訓措施外,政府有甚麼針對性措施,幫助業界解決目前的困難,以支援業界的持續發展?
 
答覆:
 
主席:
 
  就邵家輝議員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在二○一四年推出三項零售業人力發展措施,包括「零售業『職』學創前路先導計劃」(先導計劃)、「零售業人力需求管理科技應用支援計劃」(支援計劃),以及相關的推廣活動。
 
  先導計劃由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與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合作推出,旨在讓中六畢業生學員邊學邊做,為有志投身零售業的青年提供培訓。先導計劃首屆基礎文憑課程於二○一四年九月開課,有二百五十五位學員報讀。計劃下共七屆基礎文憑及三屆高級文憑課程至今共有六百一十五名學員報讀,惟近年報讀先導計劃課程的學員人數大幅下降,在二○二○/二一學年的基礎文憑課程只取錄了四名學員,而高級文憑課程最近兩個學年更沒有學員報讀。
 
  相反,職訓局在二○二○/二一學年開始開辦兩個由政府資助的全日制零售課程(即「零售創新及管理高級文憑」及「基礎課程文憑—零售」),課程與先導計劃類似,但全日制課程更受學生歡迎,在二○二○/二一學年共取錄約一百二十名學生。考慮到學員對先導計劃課程的需求已大幅縮減,政府將於二○二一/二二學年開始停止接受先導計劃課程的新申請。現正參與先導計劃的學員將不受影響,可按原定計劃完成課程,而職訓局的兩個由政府資助的全日制零售課程亦可持續支援零售業界人力發展。
 
  支援計劃方面,由政府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推行,旨在支持零售企業利用科技管理人力需求及提升生產力。截至二○二一年二月,支援計劃下共批出四百六十七個申請,合計批出款項約一千七百二十萬元。
 
  惟近年業界申請支援計劃的個案亦大幅下降,合資格申請數目由二○一六至一七年度每月約十三‍宗下跌百分之六十九至二○一九至二○年度每月約四宗。另一方面,創新科技署(創科署)在二○一六年推出科技券計劃(科技券),旨在支援本地企業/機構(包括零售企業)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或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截至二○二一年二月底,科技券接獲二千五百五十二宗來自批發及零售業界的申請,當中九百七十三宗已獲批,資助金額約一億四千九百四十萬元。由於支援計劃的申請個案大幅下降,而且有性質類似但更受業界歡迎的政府資助計劃,政府會在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起停止接受支援計劃的新申請,但限期前已遞交申請或已獲批資助的項目將不受影響。
 
  政府在推出上述先導計劃與支援計劃時,亦推展相關的零售業推廣運動提升業界正面形象,當中包括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網上動畫短片、專題網站、社交媒體專頁及廣告、巴士椅背及食肆餐桌貼紙和求職雜誌廣告。由於先導計劃與支援計劃將會停止接受新申請,相關的零售業推廣運動亦會停止。
 
  上述零售業人力發展措施推出至今,累計開支及批核資助金額約為四千四百四十六萬元。雖然相關措施將會停止,但政府會繼續透過由政府資助的職訓局全日制零售課程及科技券繼續支援零售業界人力發展和採用資訊科技服務。
 
  此外,政府亦透過多種不同途徑支援零售業界,例如在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零售業資助計劃以支援受疫情重創的零售商戶,計劃共批出了約六萬九千宗申請,涉及約五十五億元資助;另遙距營商計劃亦批出了約六千八百宗來自零售業界的申請,批出總資助額約三億九千三百萬元(註一),資助業界在疫情期間採用資訊科技方案(包括網上營銷、網上接單和送遞、數碼支付等)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
 
  在科技應用及培訓方面,創科署轄下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2(政府):1(企業)的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在計劃下獲批資助的企業包括零售企業。
 
  工業貿易署(工貿署)轄下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市場推廣基金)資助本地企業(包括零售企業)擴展香港境外市場,例如資助企業建立或優化公司網站及通過電子平台或媒介進行出口推廣活動。為協助企業(包括零售企業)在疫情下進行本地市場推廣,政府計劃最快於二○二一年四月起有條件地擴大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至以本地市場為目標的展覽會和網上展覽會,並放寬只限中小企申請的要求,為期兩年。
 
  政府亦透過工貿署轄下的「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協助本地企業(包括零售企業)提升競爭力,開拓內地及其他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市場,可資助項目包括設計及建立網上銷售平台、建立或優化公司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增聘員工協助升級轉型,以及在內地或自貿協定市場增設新業務單位等。
 
註一:不包括在獲批後沒有接受資助的申請或未能提供相關文件的個案。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