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單車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美芬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去年肆虐香港期間,踏單車作消遣及運送外賣用途的人士有所增加。經常有外賣送遞員在市區馬路上逆線或在行人路上踏單車,險象環生。運輸署的資料顯示,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分別由二○一八及二○一九年的1 942和1 839宗,上升至二○二○年的2 947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和本年一月至今,涉及單車的交通意外引致的傷亡人數;該等意外當中,分別有多少宗(i)在單車徑發生和(ii)涉及單車外賣送遞員;

(二)過去三年每年和本年一月至今,政府向違反《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的踏單車人士發出多少張傳票(並按違例事項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以及當中在全港單車安全執法行動中發出的傳票數目;

(三)警方去年有否加強打擊在市區行人路踏單車的違例行為;如有,檢控宗數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自二○一八年至今,政府就推廣單車安全進行了甚麼工作及其詳情(包括推廣活動的數目、參與人次和開支);有否因應踏單車的人士增加,制訂新的單車安全推廣策略(例如:與外賣送餐平台合作向外賣送遞員加強宣傳單車安全,以及於假日在踏單車熱門地點加強向市民宣傳單車安全);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騎單車安全,並一直密切監察單車安全情況。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八、二○一九、二○二○及二○二一年(一月至二月)期間,涉及單車交通意外的傷亡人數(註)分別為1 869、1 799、2 822及525人,當中分別有728、687、1 264及228人在單車徑發生意外。政府沒有備存涉及外賣速遞員騎單車意外的分項統計數字。

(二)及(三)在二○一八、二○一九及二○二○年期間,香港警務處(警務處)對涉及單車違例事項的執法數字,分別為5 631宗、2 350宗及4 018宗。二○二一年一月至今的執法數字仍在統計中,而政府亦沒有備存題述的分項數字。

(四)政府採用跨部門多機構合作模式的策略,從有效執法、公眾參與(包括宣傳和教育)及完善現有單車徑的配套設施三方面,提高騎單車人士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在有效執法方面,單車安全是警務處「重點交通執法項目」之一。警務處除了加強針對騎單車違例行為的執法,亦會不時檢討相關策略,致力提升公眾對單車安全的意識,減少交通意外。

  在公眾參與方面,運輸署聯同道路安全議會及警務處持續進行多元化的道路安全宣傳和教育活動。因應去年單車意外數字上升,警務處聯同運輸署、醫療輔助隊及中國香港單車總會於去年年底舉行了單車安全記者會,向公眾發布警務處就去年首三季涉及致命及嚴重受傷單車意外的專題研究結果、單車意外數據和醫療輔助隊在單車徑上為市民提供的急救服務;並提醒公眾騎單車時,須量力而為和做足安全措施,時刻保持「專注、忍讓、守法」。此外,警務處會繼續到不同的社區中心、外賣店、租賃單車店鋪、單車會、汽車會及駕駛中心等,宣傳單車安全信息,並提醒司機駕駛時要注意道路上騎單車的人士。

  在完善單車徑的配套設施方面,政府在規劃和設計單車徑時,會根據相關指引在彎度、坡度、寬度、視距及連貫性等方面作出適當的考慮,盡量減少強制騎單車人士下車橫過路口及車輛出入口的情況,並在路面上提供適當的交通標誌、道路標記和設施,以保障騎單車安全。此外,政府在全港單車徑的適當地點以塑膠減速護柱取代金屬減速護柱,以減低騎單車人士意外受傷的機會,以及在合適位置加設單車泊位。

註:二○二一年(一月至二月)的傷亡人數為臨時數字。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