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書面答覆:
 
問題: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政府自去年年初數度實施特別上班安排(特別安排):所有政府僱員在家中工作,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者除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特別安排對公共服務的影響(包括服務效率及所招致的額外行政成本);如有評估,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有市民反映,在特別安排實施期間,他們難以獲得急需的公共服務和無法聯絡有關的政府人員,政府會否就特別安排下的員工輪值、行事方式和對外聯繫等事宜向各政府部門發出統一指引,以期減低特別安排對市民的影響;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本人得悉,在特別安排實施期間,部分政府僱員留在家中而未獲分派任何工作,政府會否制訂方案,在日後因疫情而再實施特別安排時,調配該等閒置人手支援衞生署的抗疫工作?
 
答覆:
 
主席:
 
  就柯創盛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為了盡量減低病毒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政府會因應疫情發展採取一系列嚴厲果斷的社交距離措施,以及早切斷傳播鏈,當中包括實施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有關安排除了有助大幅減少社區的人流,亦能起示範作用,鼓勵私人機構作類似安排以進一步減少社交接觸。在實施有關安排時,政府會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按本身運作模式作出合適的人手安排,並不時因應情況作出適當調整,務求在配合抗疫目標和保障員工安全的同時,亦考慮到社會運作的需要,為市民提供服務。但我們必須強調,政府在疫情期間一直維持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
 
  在實施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期間,各政策局和部門一直檢視各項公共服務的需求,並參考過往經驗和市民的意見,靈活地調整服務安排。例如,在第四波疫情期間,社會福利署轄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社會保障辦事處一直繼續維持開放,運輸署牌照事務處和香港郵政亦維持有限度服務;勞工處就業中心和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因應疫情嚴峻,分別透過電話提供查詢和就業服務,以及處理透過郵寄、投遞箱或網上遞交的申請,部門及後在平衡抗疫目標和社會運作需要以及因應情況,已於一月二十一日起調整服務安排並提供櫃位服務。此外,我們亦一直呼籲有需要的市民可盡量利用郵寄、投遞箱或網上服務等方法,以獲得所需服務,而個別政策局和部門亦有就各項服務的最新安排作出公布。
 
  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不等於放假,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外,其他政府僱員須繼續留在家中工作,以減低感染風險。期間各政策局和部門均廣泛利用資訊科技,並為同事提供合適的設備,讓同事有效溝通。為支援政府人員在家工作,各政策局和部門已按其運作及人員的需要,增加採購各種電腦及其他流動裝置、器材和電腦軟件等,並提升其通訊、網絡和數據庫容量,容許更多人員同時遠程工作。截至二○二○年十月底,獲派發手提電腦的人員增加約7 900人(約112%),而獲授權使用虛擬私有網絡以進行遠程工作的人員亦增加約9 700人(約147%)。
 
  過去十三個月,各政策局和部門均精誠團結,靈活應變,從多方面,包括調派人手,協助抗疫。政府在不同的階段推出的多項具針對性的大型措施,包括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追蹤密切接觸者、執行「受限區域」限制與檢測和社區疫苗接種計劃等,均需要大量人手執行。這些措施的計劃和部署都在短時間內完成,而所需的人手均由各部門調派。期間公務員不但需要以靈活及創新的方法回應不同服務對象的需要,他們亦往往需要肩負在部門職責範圍以外的額外工作。截至二○二一年三月初,已有超過70 000名政府人員,包括公務員、合約僱員及退休公務員等,參與各項抗疫計劃及行動。政府會繼續因應疫情發展和實際需要,靈活調配人手支援抗疫工作,並竭盡全力讓所有市民的生活和社會的經濟活動盡早恢復正常。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