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就業市場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盧偉國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儘管有不少企業因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而凍結或削減人手,但某些資訊科技相關行業卻未能成功招聘足夠人手出任新設的職位,該情況反映就業市場出現錯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疫情對本地就業市場的短期及長期影響;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會否改善人力供求的推算工作,包括更頻密地進行推算,以及把政治和經濟短期因素納入考慮,以提升推算結果的準確度;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加強與工商界代表的溝通,以掌握市場對曾接受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相關學科教育的人才的需求情況,並向專上院校增撥資源以開辦更多與STEM相關的課程和增加學額;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推出更多吸引創新科技人才來港發展事業的便利措施,以滿足市場對該等人才的需求和建立人才庫;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創新及科技局、教育局、政府統計處及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後,我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在二○二○年對經濟及勞工市場帶來明顯的影響。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總就業人數在二○二○年減少5.1%至3 653 200人,勞動人口下跌2.2%至3 880 300人。二○二○年全年合計,失業率平均為5.9%,較二○一九年上升3.0個百分點。按行業分析,疫情對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打擊嚴重,這些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二○二○年全年平均為10.0%。其他主要行業的失業率在二○二○年均錄得升幅。

  受本地第四波疫情影響,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一年一月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較二○二○年第四季上升0.2個百分點至6.5%,經季節性調整後失業率上升0.4個百分點至7.0%。當中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上升至11.3%。

  短期來說,勞工市場料會繼續受壓。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開展,若疫情逐步受控,勞工市場在二○二一年下半年可望逐步恢復。長遠來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可能會改變市民的消費行為或企業的商業模式,從而對本地勞工市場構成影響。疫情或會加快市民在生活上和企業在經營模式上應用創新科技,例如網購、遙距工作、遙距營商等,從而可能會衍生對不同職位的人才需求的改變。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並在有需要時提供更多支援及協助,包括增加培訓及再培訓機會,以及加強就業配對的工作。

(二)政府的勞動人口推算及人力資源推算主要着眼於本港勞動人口的中長期基本趨勢;個別年份的短期變化未必構成基本趨勢,會影響推算的結果。政府會密切留意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勞動人口供求的變化,並在有需要時更新推算數字。

(三)政府一直和香港專上院校保持溝通,並提供不同行業的人力趨勢等資料,以便院校作出規劃。此外,政府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鼓勵自資專上教育界別開辦包括建築及工程、電腦科學及金融科技在內的指定課程,為有殷切人力資源需求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在二○二○至二一學年,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而與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有關的學位共超過36 000個,比五年前增加11%。在職業專才教育方面,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近年來與業界20多間本地大型企業和學會機構簽訂「業界伙伴計劃」合作備忘錄。透過此合作平台,職訓局與業界進行了多項跨學科合作項目,並由業界專才擔任STEM大使,分享他們豐富的行業知識及最新科技資訊,讓學生對業界的認知得以提升,培育更多專才。職訓局亦會因應社會情況、業界需要及資源運用等因素,適時檢視相關課程。

(四)除了進一步優化本地創科生態令海外人才了解香港充滿機遇,以及持續推行現行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外,政府將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加大力度支持大學吸引國際知名的創科學者和其團隊來港任職,讓本港大學在創科教研活動更上一層。由海外赴港任職教研工作的STEM相關學者,如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本地大學提名,並獲評審委員會推薦,將獲提供為期最多五年的資助,名額為100名;計劃亦會提供資助讓學者聘請最多四名研究員,為期三年。創新及科技局及教育局正敲定計劃詳情,預計大學可於今年上半年內向評審委員會遞交提名。此外,政府最近已擴闊「研究人才庫」的參加資格,容許持有具特別認受性的非本地院校的STEM相關學科的學士和碩士畢業生參與計劃,以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