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國泰航空集團企業重組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辰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去年六月決定投資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國泰),幫助其渡過在疫情下面對的困境。另一方面,國泰於去年十月宣布業務重組計劃,削減約8 500個職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上述裁員行動中,分別有多少名及百分比的本地及非本地飛機師遭辭退,以及裁員行動前後,該兩類飛機師的相對比例為何;

(二)有否研究,國泰的裁員行動是否與保障港人優先就業的政府政策一致;及

(三)有否要求國泰當日後再進行裁員行動時,須在確保其人力資源具備所需技能、知識及工作經驗的前提下,優先保留本地的飛機師和其他本地僱員;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諮詢保安局及勞工及福利局的意見後,我們的回覆如下:

(一)國泰航空集團在二○二○年十月宣布企業重組。整個集團削減約8 500個職位,而撇除自然流失等因素後,實際被削減的員工人數約5 900,當中包括約5 300名駐港員工。另外約600名非駐港員工亦可能受到影響,但須視乎有關地區的監管規定而定。

(二)及(三)運輸及房屋局已要求國泰航空集團在考慮任何營運規模及模式的調整時,應充分顧及對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及航空網絡的潛在影響,並維持核心團隊和保留合適的人才,以確保集團在疫情過後有充足的條件重新出發,為本港航空業以至香港整體經濟重回正軌提供所需的動力。

  就航空公司的運作而言,因應不同公司的飛機種類、服務和維修要求,需要聘用擁有不同專業資歷和經驗的人才。這些人才大部分可以在香港聘用,亦有部分需要引入外地人才,以符合相關公司的營運需要或監管要求。

  總括而言,所有本地的航空公司均必須符合包括與僱傭相關的本地法例及規管要求。國泰航空集團在制訂其僱傭政策,以及在考慮任何營運規模及模式的調整時,均應平衡在培育和保留本地人才方面的需要,並考慮相關的本地法例及規管要求。



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