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
********************************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今日(三月十五日)召開會議,評估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其中包括五宗死亡個案及一宗危殆個案。專家委員會初步認為事件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委員會需要在獲得死亡個案的全面解剖報告後,再就事件的因果關係評估作總結。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不幸的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根據現有機制,衞生署當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相關個案,會即時聯絡醫管局以獲取更多資料,並交由專家委員會審視。專家委員會會就現有的資料檢視有關個案,包括考慮病者的病況及病歷、相關臨床數據、該疫苗相關的資料及初步解剖發現(如適用),並基於世衞的算法流程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有關該五宗死亡個案,第一宗為三月八日公布涉及一名71歲男子的個案。他在基督教聯合醫院接受治療,於三月八日離世。初步解剖發現他本身患有嚴重的冠心病,引致肺水腫後死亡,因此委員會初步認為該男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關係。
   
  第二宗個案已於三月十一日公布,涉及一名70歲女子,本身患有高血壓及退化性膝關節炎。她在廣華醫院接受治療,於三月十一日離世。初步解剖發現她本身患有嚴重的冠心病,引致心肌梗塞及肺水腫後死亡,因此委員會初步認為該女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關係。
   
  第三宗個案已於三月七日公布,涉及一名80歲男子,他在明愛醫院接受治療,及後轉送瑪嘉烈醫院,延至三月十三日因缺血性腸道疾病離世。專家委員會得悉有關個案並會待取得解剖報告後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第四宗個案已於三月十一日公布,涉及一名67歲男子,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他在廣華醫院接受治療,延至三月十三日死亡。初步解剖發現他本身患有嚴重心血管疾病,可引致心臟衰竭及心律不正後死亡,因此委員會初步認為該男子的死亡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關係。
   
  第五宗個案曾於三月十三日公布,涉及一名63歲男子。他在北區醫院接受治療,延至三月十四日離世。專家委員會得悉有關個案並會待取得解剖報告後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此外,專家委員會亦討論了一宗於三月九日公布涉及一名51歲男子的危殆個案,病人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他在三月六日開始感到氣促、咳嗽和有痰。他在三月八日於伊利沙伯醫院入院並需要接受深切治療。初步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委員會基於病人本身的病歷,初步認為其情況與接種疫苗並沒有直接關係。
   
  根據醫管局的資料,因心肌梗塞在2020年全年入院的臨時數字共7 300宗。根據香港死亡率的資料,在2019年,每日因缺血性心臟病及其他心臟疾病而死亡的平均人數達16.7人。
   
  從整體人口而言,每天均有不同程度急性疾病的人士需入院接受治療。專家委員會經審視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後涉及死亡個案的呈報數字,並比對相類人群過往同時期的死亡率後,至今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現象。此外,現有呈報個案的資料亦未顯示與疫苗有因果關係。專家委員會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並會收集更多數據以作進一步評估。
   
  專家委員會在今日的會議上亦討論了現行就接獲呈報臨床事件的風險傳達計劃,同意繼續將所收集的數據於專題網頁定期發放及更新,並就涉及死亡的嚴重異常事件盡快透過新聞稿公布。
 
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