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的開場發言:

主席:

  多謝各位委員。今天我和其他同事希望在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度公眾諮詢進行期內,向大家作出介紹和徵詢意見。

  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在國際間是一個很普遍的做法,全球有一百五十五個地區實行。過往香港在這方面是比較寬鬆的,只有月費計劃是實名登記,儲值卡或稱為「太空卡」則完全無需要任何資料。儲值卡的數量是相當之多,在二千一百萬個電話帳號中,有約一千二百萬個是屬於「太空卡」帳戶,只有九百多萬個是屬於月費卡賬戶。

  我們提出實名登記的最主要原因,是希望打擊因為「太空卡」所造成或衍生的罪案,保安局副局長稍後會再作補充。我們今次進行諮詢,是希望透過立法程序,修訂《電訊條例》第一○六章內的規例,以一個「先訂立、後審議」的方式去制訂法例。經過諮詢之後,若大家覺得可行的話,我們會提交規例予立法會通過,在今個立法年度進行相關工作。

  由一月到現在的諮詢期內,我們聽到很多不同的意見,有幾方面需要在這裏澄清。有關改變的主要影響儲值卡或「太空卡」,我們需要的資料很簡單,與現在的月費卡大致看齊,即身份證上有的資料,例如姓名、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等。我們希望針對人對人通訊的電話卡,就主要用作機器類型連接(M2M的電話卡),或作為物聯網服務之用的電話卡,我們不打算納入規管,以免影響科技發展。

  另一方面,不論是本地或外地來港人士,包括遊客,我們會一視同仁,只需要他們提供旅遊證件登記個人資料。我們這項工作的目的,主要是希望電訊商登記(用戶)資料,並不希望影響零售層面。過往有個別人士擔心售賣及分銷電話卡會否受到影響,當時通訊事務總監已經澄清,現時「一手交錢、一手交卡」的零售方式並不會受到影響。

  這段時間,我們主動與不同界別接觸和了解情況,包括不同政黨、電訊商、電訊組織、創科業的代表、法定機構、零售和服務業界的持份者。我們明白有人擔心(每人)可登記的「太空卡」數目太少而構成不便。現時我們建議每名用戶只可向每間電訊商登記最多三張太空卡。現時香港有約三十一間提供SIM卡服務的電訊商(要約提供電訊服務類別牌照持牌人),為數不少,考慮到現時情況,我們可能會於這方面作出需要的調整。

  另外,有部分的電訊商建議,由現時沒有任何登記制度到建立一套資料庫,需要一段時間,這些都是我們會繼續考慮的。我想在今日這個委員會,了解大家對這項建議有任何意見或討論,讓我們可以優化條例,於政策出台時能圓滿順利推行。



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