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通過「綠置居2020/21」下綠置居單位的平均售價及銷售安排及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的銷售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三月十五日)通過「出售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單位2020/21」(「綠置居2020/21」)的平均售價和銷售安排,以及在同一銷售計劃下發售「出售租者置其屋計劃(「租置計劃」)屋邨回收單位」的銷售安排。 

  「綠置居2020/21」預計於二○二一年五月開始接受申請,七月/八月進行攪珠,及於九月/十月開始揀選單位。「綠置居2020/21」的申請費為250元。

發售的單位

在 「綠置居2020/21」下發售的單位如下: 

1. 新建的「綠置居」發展項目,即鑽石山啟鑽苑的2 112個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由約17.1平方米至約44.7平方米不等(詳情載於附件);

2.「綠置居2019」未售出的523個單位,包括柴灣蝶翠苑七個單位及青衣青富苑516個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由約17.4平方米至約17.6平方米不等; 

3.截至選樓日期開始前約兩個月確知額外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綠置居2019」單位;及

4. 約800個「租置計劃」回收單位。

定價

  根據現行定價機制,「綠置居」單位的折扣率會較上一次居者有其屋(居屋)銷售計劃的折扣率高10%。由於「居屋2020」的折扣率為40%(即以評定市值的六折出售),是次銷售計劃下發售的「綠置居」單位(包括啟鑽苑/未售出/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綠置居」單位),折扣率為50%。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按評定市值折減50%後,啟鑽苑單位售價由約118萬元至約385萬元不等。」

  發言人說:「『租置計劃』屋邨中未售單位的定價按『經調整重置成本』方法訂定。截至二○二一年一月,39個『租置計劃』屋邨中所有未售單位的定價介乎約14萬元至126萬元,折扣率為評估市值的82%至85%(即以評定市值的一五折至一八折出售)。今期推出發售的『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約有800個左右,包括已收回的單位和未來數月將會回收的單位。最終售價取決於是次銷售計劃將會推售的單位。」

申請資格

  符合綠表資格的人士,包括現時的「租置計劃」租戶,可申請是次銷售計劃,購買「綠置居」單位或「租置計劃」回收單位。

  發言人表示:「『居屋2020』的有效綠表申請者,如已在『居屋2020』申請表上表明同意將其申請保留至緊接推出的下一個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並符合『綠置居2020/21』的申請資格,他們將自動獲納入『綠置居2020/21』銷售計劃而不需要重新遞交申請或再次繳交申請費用。」

  發言人說:「然而,如有關申請者希望以一個與『居屋2020』不同的申請類別申請『綠置居2020/21』,而該申請類別會影響其選樓優先次序,他們便須於『綠置居2020/21』的申請期內以書面通知房委會。此外,倘若他們在『居屋2020』(選樓日期將於二○二一年五月/六月開始)已成功購得單位,其『綠置居2020/21』申請均會被自動撤銷。」

  發言人說:「我們會在申請期開始前以書面通知有效的申請者其『居屋2020』的申請已獲轉至『綠置居2020/21』及其『綠置居2020/21』申請編號(網上遞交之申請的申請編號會通過電子郵件發送)。如申請者再次遞交『綠置居2020/21』申請,會被視作重複申請。如有重複申請,不論任何原因,所有相關的申請一律作廢。」

選樓的先後次序

  小組委員會決定沿用既定安排,「綠置居2020/21」合資格申請者選樓的先後次序,取決於他們所屬的申請類別、配額比例及攪珠結果。當合資格申請者揀選單位時,他們可選擇「綠置居」單位或「租置計劃」回收單位。

  發言人說:「受房委會已公布公屋清拆計劃影響的白田邨第9、第10、第11和第13座的家庭申請者,其申請將獲絕對優先選樓資格。受房委會已公布中轉房屋清拆計劃影響的石籬中轉房屋的家庭申請者,其申請將獲隨後的優先選樓資格。下一類別是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此類別設有800個『綠置居』單位的配額。如參加該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未能於此一類別下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以『其他家庭』類別身分在緊接的下一類選購單位。另一方面,如參加該計劃的家庭申請者未用盡配額,配額會撥歸『其他家庭』類別的申請者。」
 
  發言人說:「為了讓一人申請者有合理機會購買單位,小組委員會亦同意為一人申請者預留300個『綠置居』單位的配額。根據既定的安排,一人申請者在家庭申請者選樓後,可以選購餘下任何面積的『綠置居』單位或『租置計劃』回收單位。如在一人申請者名單用盡後,該300個『綠置居』單位和任何餘下的『租置計劃』回收單位仍未售罄,所有餘下的單位會回撥予『其他家庭』類別的申請者。」

宣傳 

  由開始接受申請前七天起至申請期結束為止,位於觀塘的「綠置居」售樓處及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址將展示啟鑽苑標準單位的室內間格模型及建築模型,以及各「綠置居」發展項目的展板及其他資料;及「租置計劃」樣本回收單位的室內照片和「租置計劃」屋邨的展板及其他資料。就「租置計劃」回收單位方面,於選樓期內,亦會提供所有本期推售的「租置計劃」回收單位的室內照片和短片。

  至於派發銷售資料方面,在開始接受申請前七日起直至申請期結束為止,房委會會就新建的「綠置居」單位向公眾提供「售樓資料簡介」,為未售出/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綠置居」單位和「租置計劃」回收單位提供「售樓簡介單張」,當中載有銷售安排和發展項目/屋邨的基本資料。在選樓期開始前七日起,房委會會提供載有新建及未售出/因買賣協議撤銷而收回的「綠置居」單位更詳細資料的「售樓說明書」(為「租置計劃」回收單位提供「售樓小冊子」)和價單,供公眾索取以及於房委會/房屋署的指定網址瀏覽。

  考慮到網上申請安排廣受歡迎,房委會除接受紙本形式遞交申請外(親身遞交或郵寄紙本表格),亦會繼續為「綠置居2020/21」提供網上申請服務(包括電子申請、電子支付及電子通知)。

  發言人說:「雖然『綠置居2020/21』申請者可選擇以郵寄/親身遞交紙本申請表(『申請須知』中會列出已填妥紙本申請表的收集地點),或網上遞交申請,但我們鼓勵申請者網上遞交申請。」



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