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簡介《財政預算案》有關公務員事務的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重點事宜,已詳載於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只作重點介紹。

  在經濟下行的環境下,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是特別重要。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公務員編制將落實零增長,藉以控制編制開支增長。我們已鼓勵各局和部門透過重訂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提升效率,讓公務員在編制不增長的情況下應付工作量。

  為紓緩受到疫情及相關抗疫措施的影響而日趨嚴峻的失業情況,政府已於去年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6億元,在兩年內為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的職位。截至今年二月底,計劃已開設了約31 000個職位,於政府及非政府界別開設的職位約各佔一半。這些職位當中,約18 000個職位已入職,而餘下約13 000職位的招聘工作亦正進行中或將於短期內展開。有鑑於失業率持續高企,政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宣布會再撥款66億元,創造約30 000個有時限職位。各政府部門亦會聯同轄下的非政府機構或相關組織商討,以制定相關額外職位的詳情。

  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方面,我們也預留超過27億元撥款,讓政府作為良好僱主,可以持續改善各項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包括領取退休金人員)提供的醫療及牙科服務。當中涉及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的撥款超過10億5,000萬元,除了用以應付這些診所的日常營運開支外,撥款也會用作加強診所的人手支援和增設專科牙科手術室。同時,我們也預留了16億6,000萬元撥款用作支付及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以應付未能完全預計的發還醫療費用開支。

  在退休金的撥款方面,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預算為457億9,000萬元,較二○二○至二一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九點八,主要由於預計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新退休人員的數目將會有所增加,以及需要向在二○二○至二一年度退休的人員發放全年的退休金開支。

  至於其他項目的財政撥款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不再重複,如果議員有甚麼提問,我和我的同事也樂意回答,多謝主席。



2021年3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