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疫苗接種計劃……?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說幾句。我星期五出席了工聯會的街站,表達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的支持,亦希望能夠透過選舉制度的完善,讓香港的選舉制度能夠可以重新納入正確的軌道,按照《基本法》去發展,亦讓進入香港特區政治體制內的人士,都符合愛國者的要求,這對「一國兩制」的落實、行穩致遠是非常重要的。

  今早,我來到這裏前到訪了設於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的一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視察,了解他們的流程。我亦看到今早來接種的人士有教授英文的外籍老師,亦有其他不同行業的人士。現時,已經有十二個優先組別的市民可以接種疫苗,希望大家都抓緊這個機會。我們有充足的疫苗供應,目前來說有八間疫苗中心注射科興疫苗,有七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在接下來的星期二我們會有多十二間的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所以希望相關組別的朋友都爭取機會盡早接種,盡快讓更多市民接種,對於我們控制疫情,對於我們日後處理社交距離、疫症爆發時又要關掉處所,不需要有那麼多的不便,這方面是很重要的。

  剛才的問題,第一,我們在疫苗接種上,目前的兩種疫苗——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都是經過我們的專家詳細討論,研究過相關的數據和資料,確定它們是屬於安全、有效和品質符合要求。這是很清楚的,所以市民在這一方面可以安心接種;第二,對於一些有長期病患的,或是年紀大而又有長期病患,但又控制得不好的市民來說,這個事實上是需要留意的。不是說他們不可以接種,而是他們都要在情況控制了之後去接種。我們在疫苗接種中心多了醫護解答市民的問題,以及主動查問市民的情況。在過去這段時間,每一日也有市民到接種中心,但因為情況還沒控制得好,例如長期病患,建議他們不要先接種,待情況穩定後才做,同樣在私家診所也有此安排。在這方面,我相信透過市民自己本身的了解,透過中心或診所醫生的評估,我相信可以處理得到。

  有關接種計劃推行了約兩星期所出現接種疫苗後而發生死亡或嚴重個案,每一宗個案其實我們也按照國際上的要求,會有一個呈報通報機制給衞生署,我們也按此處理。同時貫徹香港公開透明的做法,當出現這些情況也會跟市民說,但希望市民要留意:第一,有很多疫苗過敏反應,通常接種後十五分鐘、三十分鐘內發生;第二,接種後究竟隔多久才會出現嚴重情況,這也是需要看的情況。每一宗個案也會經過專家評估,以及向市民說究竟有否直接或間接關係。我知道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明日開會,審視有關個案,希望大家要看科學和數據,看看我們每年香港患有心臟病、中風等數字,將整件事從一個大的層面上看,但每一宗個案我們也很重視,亦會小心評估,如果發現有任何情況影響,我相信專家和衞生當局一定會有適當的跟進,這也是保障市民的安全,但目前在市面上,我們現在提供的安排的科興疫苗和復必泰疫苗,也是安全、有效,品質也是符合要求。

記者:想問是否即將擴大優先群組,打算擴大哪一個範圍?以及想問阿斯利康,是否會引入第四種疫苗?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我們在星期二開始會有多十二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投入運作,所以能夠處理每日接種疫苗的量都會增加。我們要善用這些疫苗,尤其是復必泰疫苗有效的時期較短,尤其是解凍後,(稀釋)再分五針後只有六小時的時間使用,所以我們希望盡量善用疫苗去盡量注射,我們要作好這方面的安排。

  另外,我亦聽到很多聲音,有些朋友很想接種,但他們未納入優先組別,所以我們接下來很快會將可以接種疫苗人士的組別擴大,希望想接種的人士能盡早得到接種。具體安排我們稍後會公布,希望大家留意。

  我亦留意到現時優先組別因為屬於不同行業,所以有時他們要取得證明,安排上會稍為麻煩。第一,我們用一個簡單的方式,如果大家有證件去證明,我們在中心內很歡迎他們來接種。我相信如果我們將可以接種的年齡群組降低,原本屬於某一個行業,亦屬於非長者組群的人,可以不需要再提供任何證明亦可接種,行政上可能會更方便。凡此種種,我們也有考慮,有消息會稍後再和大家交代。

  有關採購疫苗方面,我們已採購三種疫苗,我知道衞生當局亦會一直與疫苗供應商跟進,確保香港有足夠的疫苗供應,亦會聽取專家在這方面的意見去檢視有關情況。
 
2021年3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