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接獲一宗有關接種新冠疫苗的嚴重異常事件報告
************************

  衞生署今日(三月十三日)公布,截至今日下午四時的過去24小時,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一宗需轉介深切治療部的個案,懷疑涉及與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

  根據醫管局提供的資料,該宗個案涉及一名63歲男子,本身患有心房顫動、心臟衰竭、紅血球過多及酒精性脂肪肝。他於三月十日開始感到身體虛弱,今日情況轉差並前往北區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轉送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初步診斷為急性中風,現時情況危殆。根據資料,他曾於入院前四天(即三月九日)在沙田源禾路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科興新冠疫苗,他在接種後逗留在接種中心觀察期間並沒有不適紀錄。
   
  衞生署接獲呈報後已即時聯絡醫管局,正就該宗事件獲取更多資料,以進行調查及評估。衞生署會按既定機制,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並適時發布評估結果。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是指免疫接種後發生的任何不幸的醫療事件,不一定與疫苗使用有因果關係。從整體人口而言,每天均有不同程度急性疾病的人士需入院接受治療。疫苗接種計劃開始後,患有急性疾病的人士當中亦會有人曾接種疫苗,而這些個案亦可能會隨着接種疫苗人數上升而增加。因此,設立監測機制以監察接種新冠疫苗異常事件,並作科學及客觀的因果關係評估,尤為重要,以確保不會忽略一些不尋常的情況出現。

  根據醫管局的資料,因心肌梗塞或急性缺血性中風在二○二○年全年入院的臨時數字分別共7 300宗及10 300宗。患有長期病的市民如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他們亦應遵從醫生指示接受治療。
   
  此外,衞生署今日接獲醫管局通知,一名早前於三月七日公布在明愛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的80歲男子,及後轉送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今日下午因缺血性腸道疾病離世。另一名早前於三月十一日公布在廣華醫院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的67歲男子,於今日下午離世。



2021年3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