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十二日)下午出席一個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聲音要求常任秘書長不可持有外國護照,想問會否全力支持公務員不可有BN(O)或外國護照,以達到「愛國者治港」的目標?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愛國者治港」的標準,剛才我也提了一些重點,最重要在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中的每一位,包括公務員隊伍,也是符合愛國者的要求。至於一些具體上的操作或你剛才提到外國護照或BN(O)等,我們最重要、首要跟從現時《基本法》及香港法律上的要求去處理,至於其他如何完善現有制度的各種建議,是可以提出來在社會上討論,覺得合適而大家亦有共識的時候,亦符合目標,我相信要經過這個過程。
 
記者:今日張曉明談到將不愛國者排除在管治架構外,但不等於將所有反對派或泛民主派都排除,立法會都有他們的聲音,其實如何分類?泛民主派有哪些可以「入閘」,哪些不可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香港特區政治體制中,若你看《基本法》第四章是包括行政長官、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區域組織和公務人員。這是屬於香港特區政治體制內的組成部分。在香港特區政治體制內的人員,他們需要符合愛國者的要求。我相信有關愛國者的議題,我相信在所有其他地方或國家,絕對不會是一個爭議的議題,因為這是理所當然,所以這是基礎。在香港具體的情況來說,在香港特區政治體制中的人士,是必須要支持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亦包括去支持、確認「一國」是「兩制」的基礎和前提,亦是尊重國家的一個根本的制度,就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根據《基本法》,香港是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我們去維護國家的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亦不做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等等,這些皆是一些很基本的事情,亦需要去遵守。在這個基礎之上,為了建設發展香港,持有不同意見是很正常,亦是歡迎的。所以我們需要界定在進入特區的政治體制時,需要確保人士皆有愛國者的要求,是這個意思。



2021年3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