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於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公開聆訊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十二日)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就《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五號報告書》第二章「政府應對沿岸垃圾的工作」公開聆訊的開場發言:

主席:

  早晨!我先感謝審計署就政府應對沿岸垃圾的工作進行了全面的審計工作,並提供了寶貴意見。我們接納審計署在報告書內提出的各項建議,政府正積極實施有關跟進措施。接下來,我會就政府應對沿岸垃圾的工作作簡單介紹,然後由環保署署長及漁護署署長分別闡述環保署及漁護署的跟進措施和落實情況。稍後在第二節中,我亦會請食環署署長及康文署署長闡述另外兩個部門的跟進措施和落實情況。

環境局/環保署

  政府於二○一二年成立「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即現在的「海洋環境管理跨部門工作小組」),下設「海上垃圾專責小組」和「海上環境事故應變專責小組」,負責協調處理海上及沿岸垃圾事宜和應對海上環境事故的督導工作。今天派員出席的環保署、漁護署、康文署及食環署均是工作小組成員。

  在維持海岸清潔方面,環保署會定期監測較易積聚海上垃圾的特定海岸地點,亦會監察優先處理地點的改善進度,並制定了一套以清潔程度分級的五級評分制以評估加強清理工作的成效。

  另外,環保署亦於二○一八年成立了清潔海岸聯繫平台,透過不同媒體和渠道,協調和宣傳海岸清潔行動,提供支援和協助民間群組的參與,分享海岸清潔的成果等。

  現讓我就相關部門清理沿岸垃圾的分工作簡介:

漁護署

  漁護署負責海岸公園、海岸保護區、郊野公園和郊野公園範圍外的已劃定特別地區(主要為自然保育而設)的清潔工作。

康文署

  康文署負責處理憲報泳灘的清潔工作。

食環署
 
  食環署負責非刊憲泳灘和沿岸地區(但不劃歸在其他政府部門負責的範圍)的清潔工作,服務包括:清理沖上岸邊的海上垃圾(沿岸垃圾),並聯同海事處清理前濱積聚的垃圾。

  接下來,我請環保署署長及漁護署署長,闡述環保署及漁護署就審計署的各項建議的跟進措施和落實情況。稍後在第二節中,我會請食環署署長及康文署署長闡述另外兩個部門的跟進措施和落實情況。先請環保署署長。
 
2021年3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