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三月十一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過去一星期,本地確診個案有51宗,其中未找到源頭的個案有22宗,而無病徵的個案則是13宗。
 
  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開展了剛好兩星期,至今累計約有130 500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由昨日開始,優先組別的人士除了可以接種科興疫苗外,亦可以選擇接種復必泰疫苗。
 
  因應疫苗的供應情況和接種進度,我們由本周初開始,按照聯合科學委員會的接種優先次序建議框架,擴大了優先組別涵蓋的範圍,讓七類具較高接觸和感染風險人士也可以預約接種疫苗。現在,所有合資格人士可以選擇在27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或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疫苗。
 
  現時特區政府提供予巿民的兩款新冠疫苗都是專家認為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的,並且作為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效益大於風險。但無論選擇接種哪一款疫苗,巿民都應該仔細閱讀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供的疫苗接種須知。我想在這裏提醒大家留意其中兩點:
 
  第一,任何人若有嚴重過敏史,或對藥物或任何疫苗有嚴重過敏反應,請不要預約,應該先諮詢家庭醫生或免疫及過敏病科專科醫生。第二,若市民患有慢性疾病或其他疾病而不確定是否適合接種疫苗,亦請不要預約,並徵詢家庭醫生或主診醫生的意見。
 
  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和醫管局轄下的18間普通科門診診所都有提供新冠疫苗接種服務,市民可以在覆診時一併接受疫苗接種,或於覆診後安排接種。
 
  政府會繼續根據現行的恆常監測機制和主動監測,密切監察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出現的異常事件。
 
  檢測亦是防疫的重要一環,現時,因應不同原因需要接受測試的市民,例如指定表列處所及餐飲業務員工、建造業工地人員、學校教職員、須接受強制檢測的當區居民及工作人員,以及收到「安心出行」潛在感染通知的巿民,他們除了透過遞交深喉唾液樣本外,均可於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截至今日上午九時,全港19間社區檢測中心的未來七日預約率只有約三成,合共尚有超過160 000個預約名額。相關巿民可以善用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進行檢測。
 
  為方便外籍傭工進行檢測,勞工處會在今個星期日(三月十四日)和下星期日(三月二十一日)於三個外傭經常聚集的地點設立流動採樣站。三個地點分別是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興發街入口和荔枝角公園入口。外傭在這三個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無須任何費用,亦不需預約。他們只要帶備香港身份證或護照便可即場登記做檢測。我希望職業介紹所和僱主可以鼓勵和協助外傭善用這個免費的檢測途徑。



2021年3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