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歡迎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今日(三月十一日)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作出以下聲明:

   我歡迎全國人大的《決定》,並認同只有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夠全面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確保香港保持繁榮和穩定,亦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過去數年有人宣揚不用守法的意識和反中亂港的思維,公然鼓吹「港獨」,甚至有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情況顯示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存有漏洞,而未來十二個月將有多場選舉要進行,因此有迫切需要由中央主導採取措施處理相關問題。

  中國是一個單一體制的國家,根據中國的憲制,權力來自中央,香港特區雖享有高度自治,但仍有一些事務屬中央事權,包括憲制秩序。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相關法律文書,以「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完全是合憲和合法。

  我會繼續向社會解說全國人大「決定+修法」的法律依據,律政司亦會積極配合政府修訂本地法例的工作,並致力協助政府妥善安排未來十二個月的多場選舉,以期盡早落實執行《決定》。



2021年3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