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呼籲掃墓人士分散在清明節前後更長日子前往拜祭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三月十一日)呼籲市民避免在清明節當日(四月四日)人多擠迫的高峰期掃墓,應盡量分散在該節日前後更長的日子前往拜祭,避免人群聚集,以減低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的風險。

  食環署發言人說:「食環署轄下各骨灰安置所於清明節前後兩星期(即三月二十日至四月十八日)期間的開放時間將會延長為早上七時至晚上七時,以分散人流。前往墳場及骨灰安置所拜祭先人的市民,應避免在拜祭場地或人多地方聚餐,並盡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及遵照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相關的規定,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掃墓時亦要保持環境清潔。食環署亦會在清明節期間加強轄下各公眾墳場及骨灰安置所的潔淨服務。」

  發言人提醒掃墓人士留意清明節期間實施的特別交通措施。除獲准許外,所有車輛於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實施期間,均不准駛入食環署轄下的墳場及骨灰安置所。清明節兩星期前後的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前往曾咀靈灰安置所的稔灣路將會封閉。掃墓人士不可步行或駕駛私家車前往曾咀靈灰安置所,九巴會提供特別路線56S往返港鐵屯門站和曾咀靈灰安置所。有關清明節期間各墳場及火葬場一帶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詳情,可瀏覽運輸署網頁(www.td.gov.hk)。

  此外,發言人呼籲市民合作,掃墓後要清除積水及清理垃圾,避免蚊蟲滋生;飯盒、飲品罐、膠袋及化寶鐵桶等容器亦要妥善清理。掃墓人士亦應做好防蚊措施,例如把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穿淺色長袖衫、長褲,避免蚊叮蟲咬。食環署亦已通知私人墳場負責人,促請他們採取相應的防蚊措施。

  為保護大自然環境及防止山火發生,食環署鼓勵市民在掃墓期間以鮮花代替香燭拜祭先人。掃墓人士如要燃點香燭冥鏹,必須小心及只可在指定的化寶爐或鐵桶內燃燒香燭祭品,而拜祭後要確保所有火種熄滅方可離去。另外,掃墓人士使用易燃物品(如消毒酒精噴霧、酒精搓手液等)時,應遠離火種。

  政府鼓勵綠色殯葬,食環署已設立綠色殯葬中央登記名冊(www.greenburial.gov.hk),以方便市民預早登記選擇綠色殯葬的心願。食環署亦設立「無盡思念」網站(www.memorial.gov.hk)及流動應用程式,供市民隨時隨地網上追思悼念逝去的摯愛親友。
 
2021年3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