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新城財經台雄財宴暨香港企業領袖品牌2021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十日)在新城財經台雄財宴暨香港企業領袖品牌2021頒獎禮錄影致辭全文:

文禧(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參與新城財經台雄財宴暨香港企業領袖品牌頒獎禮,先在此祝賀新城財經台成立20周年誌慶,並恭喜各獲獎企業。

  去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對環球經濟構成前所未見的衝擊,香港經濟亦受到重創。踏入二○二一年,世界經濟可望在年中有力復蘇。一方面,內地經濟預料將強勁增長,為香港提供有力的支撐;另一方面,尤其是美國和西歐,已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有望逐步緩減疫情帶來的威脅,支持環球經濟復蘇。

  目前,特區政府的首要工作是遏止疫情。只要疫情受控,工商百業及市民生活重回正軌,加上社會環境維持穩定,外圍經濟持續復蘇,我估計香港經濟今年會增長3.5%至5.5%。

  我在上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推出共逾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進一步支持企業、支援就業、紓解民困。當中,不少措施是專為香港企業而設,既有紓緩資金周轉壓力的,亦有協助企業疫後較快恢復增長動力、把握經濟「新常態」和拓展市場。

  這包括推行總額約95億元的企業稅費寬減措施、進一步提升「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給企業的支持,以及通過金融管理局推動銀行繼續支援企業的措施。其中百分百擔保產品的優化,包括將申請時限延長至今年底、進一步提高每家企業最高貸款額至相當於18個月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上限為600萬元、最長還款期延長至八年、將「還息不還本」安排增至最長18個月等。

  此外,約在今年暑假開始向合資格的18歲及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發放每人5,000元電子消費券,總值約360億元。

  另者,政府亦會增撥資源協助中小企數碼化,並以身作則,加快電子政府的工作。

  協助企業開拓市場方面,政府會向「BUD專項基金」再注資15億元,分階段擴大資助地域範圍,由20個經濟體大幅增加至37個,以涵蓋所有與香港已簽署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的經濟體,並將每家企業的資助上限由400萬元提高至600萬元,支援香港企業充分利用投資協定提供的更佳保障,發展更多樣化市場。

  另外,亦會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為期兩年,由針對香港境外市場的展覽會,有條件地擴展至以本地市場為目標的展覽會和網上展覽會,並放寬只限中小企申請的要求,支援企業在疫情下進行本地市場推廣活動和充分利用線上線下展銷,以維持香港在大型商品展覽的領導地位。

  一直以來,香港企業家們勇於嘗試、以「做得到」的精神,建立了一個又一個的成功品牌。我相信,只要齊心合力,我們一定能夠很快跨越當前短暫的困難,把握疫後經濟復蘇帶來的新機遇。

  最後,我祝願新城財經台業務蒸蒸日上,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意興隆。謝謝大家!



2021年3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