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二○二○年工作回顧
*************

  以下為消防處今日(三月十日)發表的消防處二○二○年工作回顧全文:
 
前言
     
  二○二○年,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本港連續爆發幾波疫情。雖然面對突如其來的疫症,但消防處上下一直保持專業,緊守崗位,全力應對,繼續為市民提供高效的緊急服務,並協助政府執行檢疫措施,同時在多個工作項目上取得進展,無負市民的期望和信賴。
 
滅火救援工作

1)火警召喚 

  消防處在二○二○年接獲的火警召喚共有33,632宗,與二○一九年相比,下跌10.6%;當中三級或以上的火警有四宗,較二○一九年減少三宗。
   
  二○二○年,消防處共接獲28,752宗樓宇火警召喚,較二○一九年下跌8.7%,其中94.8%能夠在規定召達時間內到場處理,較服務承諾的既定目標(92.5%)高約2.3個百分點。較矚目的火警為十一月油麻地廣東道一宗一級火警,事件涉及多人死亡,事後處方成立了專責小組調查該宗火警發生及導致多人傷亡的原因。
 
2)特別服務召喚
 
  特別服務召喚方面,全年共有32,358宗,較二○一九年下跌8.3%,而涉及的事故中,較矚目的是六月青衣環境保護署化學廢物處理中心一個高25米的焚化爐的內部工作台倒塌意外。消防處人員要克服困難和危險,在現場狹窄的空間進行拯救行動,成功救出所有被困人士。
 
防火規管工作
 
  過去一年,消防處在消防安全規管工作方面續有成績,多個項目取得進展。經過多年的努力,為降低舊式工業建築物火警風險而制定的《消防安全(工業建築物)條例》(第636章)於年中獲得通過。條例把一九八七年前落成的工業建築物納入規管範圍,今後這些建築物必須按照要求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
 
  另外,為提升舊式綜合用途建築物的消防安全水平,政府聯同市區重建局推出「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鑑於公眾反應理想,政府去年增撥35億元予該計劃,即合共撥款55億元,估計可惠及《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下有需要接受資助的所有目標綜合用途建築物。
   
  《危險品條例》附屬規例的修訂工作亦於年內順利進行,當中主要的修訂涵蓋危險品的分類、包裝、標籤、豁免量、消費裝危險品的規管及罰則等。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已於二○二○年十一月通過有關規例的修訂,消防處接着會進行餘下的立法程序。日後,本港危險品規管制度可望與《國際海運危險貨物規則》等國際標準接軌,利便業界和大眾,而相關規管措施亦會更趨完備。
 
  消防處於二○二○年繼續配合香港的基建發展積極為各工程項目的消防安全把關:
 
* 長約5.5公里的屯門──赤鱲角隧道的消防裝置及設備驗收工作已於二○二○年十月完成;

* 機場擴建工程課已完成香港國際機場新地下旅客捷運系統車廠的消防裝置及設備驗收工作,現正處理機場三跑道系統餘下項目的圖則及性能化設計建議書;以及

* 為配合本港鐵路網絡的高速發展,鐵路發展課現正積極處理沙田至中環線(紅磡至金鐘段)的消防裝置圖則審批及驗收工作。
 
  為確保消防安全及提高規管工作的效率,消防處繼續積極優化及調整各項相關工作的安排及程序,包括:
 
* 推出新修訂的「檢查和測試消防裝置及設備」申請程序,訂明認可人士、註冊專業工程師和註冊承辦商在驗收過程中各自的專業職責,協助提升驗收消防裝置的效率和業界的合規表現;

* 配合政府的抗疫策略,調整現時的驗收流程,以減少人群聚集和接觸,例如改以電話方式進行「驗收前會議」,並且在實地驗收時嚴格控制在場參與人數等;以及

* 疫情下以網上實時形式舉行硏討會,繼續與業界交流,加深他們對技術要求和程序的理解,確保消防工程的質素符合規定。
 
  二○二○年,消防處在防火巡查及執法方面的工作概略如下:
防火巡查 370,455次
(當中210,036次乃針對建築物消防裝置及設備維修保養情況)
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 6,141張
檢控 808宗
 
  至於危險品管制方面,消防處的打擊非法燃油轉注特遣隊於二○二○年的工作概略如下:
巡查 879次
突擊行動 102次
處理投訴個案 214宗
檢獲非法燃油 235,272公升
檢控 81宗
 
  消防處進一步加強打擊貯存及運送過量危險品的非法行為。二○二○年,危險品巡查專隊針對違規風險較高的地點(包括汽車維修工場、五金店及化工原料店等),合共巡查1,042次;另聯同警務處及隧道營運商進行了23次聯合行動,截查可疑車輛(其間共揭發了14宗無牌貯存或運送過量危險品的個案,檢獲超過2,580公升的易燃液體(第五類危險品)及超過50公升的腐蝕性物質(第三類危險品),並向相關人士提出檢控)。防火執法專隊及危險品巡查專隊將繼續雙管齊下,加強執法力度,以保障市民的生命財產。
 
救護服務
 
  疫症雖然大大增加消防處前線救護人員面對的風險,但我們的服務水平和效率依然令人滿意。去年救護召喚總數達689,788宗,與二○一九年相比,下跌16.1%,其中緊急救護召喚佔640,236宗,較二○一九年下跌16.5%,當中94.1%能夠在12分鐘的目標召達時間內到達事故現場,較服務承諾的92.5%高1.6個百分點。
   
  消防處的救護服務與時並進,現已發展成為輔助醫療專業。為了推動輔助醫療救護服務的持續專業發展,並將相關訓練的認證工作本地化,消防處於二○二○年成立輔助醫療發展及認證諮詢委員會,探討未來的工作方向。與此同時,鑑於過往數年市民對救護服務的需求持續上升,處方亦增加了快速應變急救車及特別支援隊的人手,為前線人員提供更多支援。
 
調派後指引服務
 
  為使緊急救護服務更加完善,消防處於二○一八年十月正式推出「調派後指引」服務,消防通訊中心人員可以借助電腦系統向求助市民提供適用於不同傷病情況的急救指引,以協助他們在救護人員抵達現場前處理及穩定傷病者的情況。服務經過優化後,涵蓋的傷病情況增至三十二種。現時調派及通訊組每天平均提供超過1,300次「調派後指引」,當中有多宗成功拯救生命的個案,成效十分理想。
 
抗疫工作
 
  過去一年,消防處前線人員一直站在抗疫最前線,全力救治和協助運送病者。本處的傳染病監察專責組亦一直嚴陣以待,一年來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保持緊密聯繫,適時通報疫情資訊,同時監察前線人員的防護裝備和處理感染個案的情況。
   
  二○二○年,消防處曾處理合共7,557宗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的召喚,涉及2,652名救護人員及37名消防人員,當中205人因曾處理病人而被安排接受檢查及病毒測試,而其中三名受感染的救護人員在接受治療後已康復出院。至於因曾處理病人而被送到檢疫中心接受檢疫觀察的人員則共有80人,並已全部完成檢疫觀察。
 
  面對世紀疫症除了前線人員外,消防處其他單位的人員同樣竭盡所能,靈活應對,除了適時制定應變計劃和防疫措施,亦協助政府實施檢疫措施,更利用私人時間積極參與抗疫相關的支援工作。詳情如下:
 
* 為讓消防及救護人員在執行職務時有足夠且符合標準的個人防護裝備,疫情爆發以來,尤其是初期防疫物資供應十分緊張之時,消防處設法從不同渠道搜購合適的個人防護裝備,同時嚴密監察這些裝備的品質並確保供應穩定;

* 為加強屬員的健康和安全保障,消防處分別於東涌及竹篙灣兩個消防局暨救護站加設消毒設施,日後亦會按需要於其他地點陸續加設同樣的設施;

* 為協助政府能迅速實施檢疫措施,消防處為政府檢疫中心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制定消防安全要求,並審批和驗收相關消防設施,使該等檢疫及醫療設施能在極短時間內投入運作;

* 為確保新建成檢疫設施的消防安全,消防處成立快速應變隊,在設施內24小時當值候命,提供滅火及救援等服務,並定時巡視設施內的公共地方,確保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 在疫情爆發初期,消防處約有70名義工在火炭駿洋邨協助搬運及組裝傢俬,為設立臨時檢疫中心作前期準備;

* 由二○二○年二月十五日至今,消防處約有60名現職人員協助衞生署上門檢查正在接受強制家居檢疫的人士;

* 二○二○年七月二十日,消防處借調一名高級救護主任及四名救護主任到衞生防護中心家居檢疫專責小組協助其工作;

* 二○二○年九月,消防處共派出超過1,500名現職休班及退休消防及救護人員擔任檢測中心主任及採樣員,於全港超過100間社區檢測中心當值協助政府開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以及

* 在政府於啟德社區會堂設立個案追蹤辦公室後,消防處派出12名現職人員到該辦公室,協助安排確診病人及其出現病徵的密切接觸者盡快送院,務求迅速切斷病毒傳播鏈。
 
應急知識教育及推廣工作
 
  為減少社交接觸,防止病毒傳播,消防處在公眾教育和宣傳工作上亦作出應變安排,更多採用網上平台,例如Facebook等社交媒體,繼續進行公眾教育,將防火安全、應急準備以至防疫知識傳達到不同年齡層的人士和社會群體,加強市民大眾應對突發情況的能力。
 
  消防處十分重視少數族裔社群的防火宣傳工作,亦盡力為他們提供支援,措施包括:
 
* 繼續發展於二○一九年成立的「少數族裔青少年發展團隊」,以少數族裔青少年為對象,加強宣傳投考消防處職位的信息。消防處現時一共聘用了七名非華裔人士其中六人擔任消防隊長和消防員,一人為救護員;

* 加強向少數族裔人士進行防火宣傳工作。消防處現時聘請了三位能操南亞語言的非華裔人士擔任合約社區計劃助理,專責推廣防火知識;以及

* 繼續在一些少數族裔人口比例較高的地區,招募他們成為樓宇消防安全特使,藉此將消防安全信息帶入少數族裔社群(截至二○二○年年底,全港共有783名少數族裔樓宇消防安全特使)。
 
  鑑於去年十一月油麻地一宗一級火警導致多名少數族裔人士傷亡,消防處將進一步加強少數族裔人士的防火宣傳工作。除會繼續接觸地區少數族裔人士及有關團體,作更緊密的聯絡,以及針對他們的宗教文化習俗及活動場所,作適當的防火教育,亦會增聘少數族裔人士,務求更有效地把消防安全信息帶入他們的社群。該宗火警發生後,消防處除成立專責小組調查火警起因外,亦聯同屋宇署迅速展開特別巡查行動,並於二○二○年年底前,完成巡查二千多幢樓齡與涉及該宗火警的樓宇相若(一九六○年或之前落成,即樓齡為60年或以上)的住用或商住樓宇。消防處特別留意這些樓宇的公用逃生途徑和消防裝置及設備,從中找出消防隱患,並針對所發現的違規情況,採取執法行動。
 
其他重點工作項目
 
1) 滅火救援設施 

* 因應興建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而重置的屯門滅火輪消防局,預計於二○二一年落成啟用。

* 為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的發展而興建的消防設施,包括三間消防局及相關設施,已於二○一九年第三季動工,並將配合三跑道系統的發展時間表,分階段於二○二二年至二○二四年落成啟用。

* 為配合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而興建的消防局暨救護站,預計於二○二四年第四季落成啟用。
 
2) 採購消防船 

* 消防處新購的消防船「七號滅火輪」於二○二○年十月十五日正式投入服務。這艘滅火輪具備處理核生化及輻射事故的能力,是世界上第一艘獲得船級社認證的民用核生化防衞船。船上設有專門的偵測和監察儀器,可用以分析不明的核生化及輻射物質,另設有完善的洗消設備,可即場為懷疑受污染人士進行洗消。

* 消防處另正採購一艘快速救援船和一艘滅火輪,以加強香港東面水域的救援效率。新的快速救援船及滅火輪預計分別於二○二一年第四季及二○二二年第三季交付消防處。
 
3) 無人飛行器系統小隊 

* 無人飛行器系統小隊於二○一七年成立,現時擁有六部無人飛行器,隊中亦有五名具備民航處認可資格的無人飛行器系統操作員。

* 小隊於二○二○年曾出動合共11次,在行動事故中支援前線人員,包括在攀山拯救事故中,於高空進行大範圍搜索,使拯救行動更具效率及安全。

* 無人飛行器可在大型火災或事故現場的外圍用作高空視察,協助現場主管即場進行風險評估及制定滅火或救援策略。
 
4)消防員定位系統 

* 消防處於二○二○年十月起全面使用「消防員定位系統」。這套嶄新的個人安全警報系統包含「個人警報器」及「手提探測器」兩個主要組件,能提升前線消防人員於火場中的工作安全及行動效率。

* 新的「個人警報器」與部門過往使用的不同,佩戴者一旦以人手啟動警報器求援,或靜止不動超過特定時間,警報器不但會發出警號和亮起閃燈,亦會發出「手提探測器」能接收的無線電訊號,有效引導救援人員找出發出訊號的「個人警報器」佩戴者。
 
5) 擴展院前十二導程心電圖計劃 

* 為提升懷疑心肌梗塞病人的存活率,消防處與醫管局自二○一五年開始合作,推行「十二導程心電圖先導計劃」。救護人員會提前於救護車上利用除顫監護儀分析病人情況,再把資料傳送給醫護人員,讓醫院能盡早安排緊急冠狀動脈介入治療術(俗稱「通波仔」),以加快病人的治療過程。

* 鑑於現時於港島區進行的先導計劃效果理想,消防處與醫管局決定繼續合作,在所有救護車裝設除顫監護儀,將院前十二導程心電圖計劃於二○二一年二月一日擴展至全港。
 
來年工作計劃
 
1)嚴防疫症
 
  消防處會繼續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實施合適的應對措施;亦會與醫管局及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盡力協助特區政府執行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護市民的健康。
 
2)積極研究運用新科技優化緊急服務 

* 在救護範疇上,消防處正研究「建設危險藥物供應鏈管理方案」,以便對危險藥品的庫存水平和有效期進行有效監控,而獲授權的救護人員亦可隨時閱覽有關資料,從而更有效地向病人提供適切的緊急治療。

* 消防處亦計劃採購「滅火機械人」,用以協助消防人員在複雜和高風險的火場環境進行長時間的滅火及偵測工作,藉此減低前線人員面對的風險;此外,借助該滅火機械人,亦可將事故現場的畫面,通過通訊網絡實時傳送到指揮單位,讓事故指揮人員掌握實際情況,繼而作出更準確的評估。
 
3)「AED 睇得到 用得到」

*   消防處計劃在全港消防局及救護站外添置超過100部自動心臟除顫器,供公眾人士於緊急時使用;

* 向有興趣/已安裝除顫器的機構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妥善安裝除顫器,讓公眾在緊急時能有效地取用;以及

* 推出一個供公眾使用的除顫器資訊網絡平台,方便公眾在緊急時知悉附近設有除顫器的政府部門、私人機構或公共事業公司。
 
4)第四代調派系統 

* 消防處第四代調派系統為期48個月的設計及建構工程已於二○一九年八月展開,有關的設計工作預計於二○二一年第一季完成。

* 第四代調派系統預計可於二○二三年投入運作。
 
5)招聘 

* 二○二○年,消防處合共招聘了445名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當中81名為主任級,364名為員佐級。

* 由於消防隊長職系仍有招聘困難,消防處將繼續進行全年招募,挑選合適人才適時填補職位空缺,確保服務不受影響。

* 二○二一年,消防處預計會招聘約927名消防和救護職系人員,其中131名為主任級,796名為員佐級。
  
結語
 
  過去一年,消防處人員憑着堅毅的意志和機敏的頭腦,齊心合力克服了種種前所未有的挑戰,切實履行了「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重任。踏入二○二一年,預料疫情仍會反覆不定,消防處會繼續因應情況變化和配合特區政府的應變策略,竭盡所能,支援抗疫工作,與香港市民攜手擊退這場疫症。在未來的日子,消防處亦會努力推展各項工作計劃,同時積極探討不同服務範疇的新發展,務求各方面工作與時並進,更臻完善。



2021年3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