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要求化驗承辦商就檢測結果出現延誤作跟進
*************************

  就傳媒查詢有市民在三月三日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後未能在兩天內取得檢測結果,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已即時與有關服務承辦商跟進,並回應如下:
 
  據我們了解,負責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社區檢測中心的服務承辦商金域檢驗(香港)有限公司於三月四日完成檢測前一日(即三月三日)從其營運的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收集到的樣本後,按既定程序上載檢測結果,期間遇上技術問題,因而未能於三月四日將檢測結果上載至信息平台,以通知已接受檢測人士其陰性檢測結果。服務承辦商已於三月六日中午前(即檢測後第三天)處理有關情況,並於同日將檢測結果發送給檢測人士。
 
  約六千名市民受事件影響,他們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是次事件並不涉及檢測的準確性或有效性,亦絕對沒有遺失檢測人士的資料。
 
  另就相關報道指有市民在三月四日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但至三月六日尚未取得結果。就此情況我們亦已要求服務承辦商解釋情況。服務承辦商指所有於三月四日在該社區檢測中心採集的樣本均已於三月六日完成化驗,檢測結果亦在同日分批上載信息平台,發送給檢測人士。
 
  儘管事件不關乎服務承辦商進行測試的速度及結果的準確性,即未有影響到盡快判斷確診個案以切斷傳播鏈的目的,但確實對已進行檢測的人士造成不便,而該社區檢測中心個別職員也未能準確解答市民的相關查詢。食衞局對此情況極不滿意,已嚴肅跟進,包括責成該服務承辦商仔細調查,並提交報告和作出改善。在服務承辦商處理事件期間,局方亦曾暫停委派該服務承辦商負責新增的流動採樣站。如同類情況再出現,食衞局會按合約作進一步的跟進行動。



2021年3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