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三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九日)下午以網上形式召開委員會第四屆任期內的第三次會議。

  在會議上,委員備悉了關愛基金(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並通過以下兩項建議:

(一)進一步完善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

  跟進二○二○年《施政報告》公布進一步完善基金醫療援助項目的經濟審查機制,委員會同意就機制作出若干改良措施,包括:

  i.   就持續申請個案修訂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的計算方法,包括在計算每年可動用財務資源時,把病人已支付上一個療程的藥費開支納入認可扣減項目之中,以及在扣除認可扣減項目後,只計算病人家庭可動用收入的80%;

  ii.  就所有藥物資助申請增加認可扣減項目,包括25歲或以下修讀大專課程的全日制學生學費及贍養費開支;並調整收入的計算方法,不再把雙糧、年終酬金、花紅、約滿酬金,以及安老按揭/保單逆按每月發放的款項列入為收入計算;及

  iii. 在病人分擔費用不超出2,000元的情況下,其首次申請的經濟審查有效期由12個月延長至18個月。病人在每年續期申請時無須接受經濟審查,只需繼續支付原有需分擔費用。若病人因家庭經濟狀況有變而需要重新進行經濟審查,可在申請期內隨時提出相關要求。此外,假如病人在首次申請後的一至兩個月內獲轉介第二次申請,醫院管理局會豁免其提交財務文件的規定。

以上改良措施將於今年第二季推行。

(二)增加「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的撥款

  委員會早前通過25億6,591萬元撥款透過基金於二○二○及二○二一年先後推出兩輪「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受社會事件及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本港經濟持續惡化,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仍然高企,第一輪津貼的申請住戶較原先估算的住戶數目超出約20%(即約127 000個住戶)。按此基礎,基金秘書處預計第二輪津貼的申請住戶將會較第一輪津貼有約40%的升幅(即約177 800個住戶)。為應付預計增加的受惠住戶數目,委員會同意就項目額外撥款5億7,183萬元,當中包括約3,446萬元的增撥行政費用。兩輪津貼的總預算開支約為31億3,774萬元。

  另外,委員在會議上聽取了政府有關進一步支援有經濟困難人士及家庭的建議措施的簡介。有關的建議包括限時降低在職家庭津貼(職津)計劃的工時要求及限時放寬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的資產限額。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所帶來的挑戰,政府建議限時大幅降低職津計劃下非單親住戶的工時要求如下,為期一年:
 
津貼類別 目前要求
每月總工時(小時)
建議要求
每月總工時(小時)
基本津貼 144至168以下 72至132以下
中額津貼 168至192以下 132至192以下
高額津貼 192或以上 維持在192或以上

以一個育有兩名兒童的四人住戶為例,如每月住戶合併工作時數介乎72至131小時,他們會因建議而每月最多可獲共3,800元的職津。

  另一方面,剛失業或變成就業不足的個人及家庭或會因為資產超出上限而不能申請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就此,政府建議限時將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的資產限額放寬至與職津計劃的資產限額看齊,為期一年。以個人為例,資產限額會由99,000元放寬至266,000元;而四人家庭則會由264,000元放寬至548,000元。

  兩項建議涉及的額外開支預計為13億8,400萬元。政府會盡快就兩項建議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如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最早可於今年六月實施。

  在會上,委員認同政府於經濟及就業情況轉差時,放寬現行支援措施的準則,為有經濟需要的人士及家庭提供適時的援助。此外,委員亦就如何進一步向有經濟需要人士及家庭提供支援提出意見和建議。



2021年3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