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三宗懷疑與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以及衞生署接獲另一宗懷疑與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報告
********************************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今日(三月八日)召開會議,評估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其中包括一宗死亡個案及兩宗需轉送公立醫院深切治療部的個案。專家委員會初步認為事件與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

  根據現有機制,衞生署當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相關個案,會即時聯絡醫管局以獲取更多資料,並交由專家委員會審視。專家委員會會就現有的資料檢視有關個案,包括考慮病者的病況及病歷、相關臨床數據、該疫苗相關的資料及初步解剖發現(如適用),並基於世界衞生組織的算法流程進行因果關係評估。

  今日的會議曾就以上三宗個案作討論,第一宗個案涉及一名55歲女子,本身患有高血壓及高血脂。她在三月五日出現急性中風,送往明愛醫院接受治理,其後轉送廣華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理,隨後出現心臟停頓,於三月六日清晨證實死亡。她曾於三月二日接種一劑科興新冠疫苗。根據解剖的初步資料顯示死者有大動脈撕裂,專家委員會認為其情況與新冠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關係。然而,專家委員會需研究全面解剖報告後才總結其因果關係評估。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80歲男子,本身患有糖尿病、頸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及曾中風,他在三月六日感到胸痛,於明愛醫院急症室求醫。病人對治療反應欠佳,同晚轉送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初步診斷為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他曾於三月一日接種一劑科興新冠疫苗。專家委員會認為病者的情況與新冠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關係。然而,專家委員會需要更多治療期間的臨床資料以總結其因果關係評估。

  第三宗個案涉及一名72歲女子,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及甲狀腺功能不足。她曾於三月六日接種一劑科興新冠疫苗,其後感到身體虛弱,並停用了兩劑量的胰島素。她於昨日(三月七日)早上被家人發現情況轉差,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懷疑有嚴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並轉送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初步的診斷是糖尿病併發高血糖高滲壓狀態。專家委員會認為,病者的情況是源於她自身的病情以及其停用胰島素有關。

  此外,衞生署公布,截至今日下午四時的過去24小時,衞生署接獲醫管局呈報一宗懷疑與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報告的死亡個案。根據醫管局提供的資料,該宗個案涉及一名71歲男子,其病歷不詳。他被發現昨晚(三月七日)在家中暈倒,被送往基督教聯合醫院急症室治理,但對搶救沒有反應,於今日清晨證實死亡。他曾於三月三日在私家診所接種新冠疫苗。個案已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衞生署已在今日的會議中向專家委員會報告個案,會索取更多資料,以供專家委員會評估。

  根據香港死亡率的資料,在2019年,平均每日因缺血性心臟病及腦血管病死亡的人數分別達10.2人及8.1人。患有長期病的市民如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他們亦應遵從醫生指示的療程。

  衞生署發言人呼籲:「基於現時資料,未有發現科興新冠疫苗有特別的安全關注。根據疫苗的產品資料,未控制病情的嚴重慢性病患者不宜接種該疫苗。嚴重慢性疾病患者需要慎用,必要時應經醫生評估後延遲接種。」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