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短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八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兩位局長,你好。第一條想問的是近日接連有嚴重異常事件,其實當局現時有沒有計劃或者有一條線的標準,到底有幾多宗異常情況去到有多嚴重才會考慮暫緩,又或者叫停這個疫苗接種計劃?第二,政府一直的說法是如果有長期病患,如果是受控的話便可以接種,但其實會不會有一個較清晰的指標讓市民知道,例如一些常見的慢性病,好像是糖尿病去到幾多度,血糖去到多少,高血壓去到多少,便不應該接種,有沒有一個清晰一點的指標?其實政府會不會在這方面有界定?第三,看到兩日後也開始接種BioNTech,其實副作用方面專家也說有機會較科興為大,當局預視到越來越多這類嚴重事故的情況會否越來越多?以及會否考慮叫市民安裝醫健通,以及會不會優化接種流程,即是醫護人員可以在接種前幫市民多把一關,並不是靠市民自己說自己的病歷會好一點?謝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先說說有關疫苗接種途徑的安排,接着我請陳局長回應有關接種後的情況監察。我們接種疫苗的幾個途徑,第一就是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是主要希望能夠可以集中,亦可以方便市民在該處接種疫苗。尤其是復必泰疫苗,因為它牽涉到有稀釋和「分五針」的流程,所以需要在疫苗接種中心場地進行接種。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並不是一個用來診症的地方,所以無論接種哪一種疫苗也好,接種須知也是在網上,亦有單張,市民去到中心時亦會再次看到,以及透過短片可以接觸相關的資訊。遇有疑問時,亦可以向在場的醫護人員查詢。事實上,在過去幾日,昨日星期日,我也到幾個中心看過,也發現營運者安排多了醫生在場,因為多了市民詢問,他們想了解自己的情況是否屬於並不太能夠控制和比較嚴重的情況。永遠也是這樣的,如果有疑問或有所擔心的話,便不適宜接種,或在稍後時間接種。
 
  另外一個途徑,便是在私家醫生診所,這是科興疫苗接種渠道之一。在私家醫生診所方面,亦可以透過醫生去看情況才決定是否適宜接種,這亦是一個很有效的途徑。
 
  另外在醫管局的普通科門診,在診所裏當然亦可以有諮詢的途徑。所以如果市民對自己的健康情況,如果特別有一些嚴重的長期病患,有疑問、有擔心的話,第一,當然可以請教他們的家庭醫生或私家醫生,但我們明白有不少市民平日看醫生也是前往醫管局的門診診所。事實上,當他們再覆診時亦可以詢問醫生在這方面的意見,然後再去決定或安排接種,相信這亦能夠安市民的心,解答到他們的疑慮。我想在不同接種途徑上各有它們的功能,亦可以提供相關的資訊或建議的地方,市民可以用好這些不同的途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多謝你的幾個問題。第一是關於一些嚴重異常事件,對於嚴重異常事件,我們十分關注,衞生署亦已有機制作呈報。如果看整體人口,每一日在公立醫院或急症室其實都有不同程度的急性疾病發生,醫管局內部本身亦有呈報的機制。隨着目前已有超過九萬多人接種疫苗,而已接種疫苗並有發生事故的數字都可能隨後一直會有,呈報方面醫管局會向衞生署呈報,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評估,在未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評估因果關係時,其實我們仍未清晰,究竟事故是否與接種疫苗有關,所以我們是有機制去處理每一宗不同的個案,並作出因果關係的評估,我們亦會公開、透明,評估後有資訊和報告會向大家公布。當然,巿民如對於接種疫苗有任何疑問,如果就疫苗接種中心預約時,網上亦有對於他們想接種的那一款疫苗的資訊,例如在甚麼情況下不應該接種,或者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巿民都可以在網上閱讀後才去接種。當然,如他們在接種那一刻看到一些資料,而他們不清楚自己的健康問題,都不用心急,可以先去看醫生,如果去私家醫生接種,可以問私家醫生,又或者去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或專科門診診所覆診時都可以詢問醫生其整體的詳細情況。當然,衞生署與疫苗接種中心的人員和處理的人士以及私家醫生都有緊密聯繫,對於是否要有指標、何謂長期病患,我想醫護人員一般來說都是清晰的,但衞生署亦會因應這些問題與他們聯繫。至於醫健通方面,當然我們也希望巿民會下載醫健通,因為這是政府的平台用以把巿民的電子健康紀錄讓公營及私營的醫生或醫護人員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巿民的病歷。但大家亦要留意,如果是在疫苗接種中心,該處並不是醫院,也不是診所。我亦知道,我去過這些疫苗接種中心,一般來說都營運得很好,亦有醫生、在場的醫護人員會解答巿民的問題,如巿民有問題,我看到大家都很樂意解答。可能有巿民提出一些問題,如果當時醫護人員覺得不適合接種,亦會告訴他們現在暫時不適合接種,可能要諮詢醫生後再回來。這些情況每一日都有,希望巿民不用心急,我們的疫苗供應一直也是充足的,最重要是檢視自己的情況。

記者:兩位局長,你們好。剛剛有傳媒報道,據了解,再多一個男人,也是六、七十歲左右,接種了科興疫苗後,在聯合醫院急症室,未收入病房就已經在急症室離世,想問兩位局長有沒有這資料?如果這報道屬實的話,如計算這一宗,這星期已有三宗涉及接種疫苗後死亡的事件,其實在這時候去擴大接種計劃是否合適?預期反應會如何?雖然局長剛才說現在未有一些證據顯示這些事件跟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但其實不是應該正正是因為不知道有沒有關係,安全起見,是否應該暫緩一些六十歲以上長者,或一些本身有「三高」問題的人去接種疫苗,才算是最安全?還有其實接種中心是否看到醫健通的病歷?因為有些接種中心也說其實他們沒有辦法知道市民的病歷,他們也沒有辦法完全了解市民的情況,可能是靠市民自己主動去提及,或者依你們的說法,需要市民自己看醫生去consult過,或者要自己接種前「坐定定」留心看,其實是否將接種後的風險的責任推在市民身上?

  另外想問聶局長,你接受訪問有提到有二百位公務員沒有簽署效忠聲明,想問是一些甚麼職系和部門?當中有沒有涉及一些首長級公務員?他們不簽署的話,是否意味他們這麼多人也會離開政府?謝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有關疫苗接種以外的問題,我最後才答。就剛才的問題,便是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內,市民的醫健通紀錄沒有安排被查閱,因為正如我剛才所說,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是用來方便進行疫苗接種。醫生本身可以在每個參與接種的市民的醫健通記錄他有沒有接種疫苗,或接種後就放進醫健通內。另外,我想市民本身他們對自己的健康情況有關注或疑慮,很多時候也是集中在可能有一些長期病患或年紀大方面,所以這方面,第一,當然大家去預約中心時,也要看看相關的那些資料。第二,在中心內,醫護人員亦會回答有關這些查詢,所以很清楚的,如果對情況有疑問的話,那安排一定是不接種疫苗,但對於其他很多不是年紀大、沒甚麼長期病患或是嚴重的長期病患的人士,其實疫苗接種中心是很方便他們去進行疫苗接種。所以我們在優先組別中,由明日開始,我們再進一步去擴大,這本身也是合適的,因為我們考慮到現時的疫苗供應,無論是科興或復必泰,也是充足的,我們亦有這些疫苗接種中心已經準備就緒,幫助市民接種。亦有不少市民,特別我今日所提的新增類別的一些優先組別人士,其實他們也很希望可以接種疫苗,因為很多行業,其實他們也是現時來說可能要定期做檢測,或他們平時也有一個高接觸或高感染風險,所以疫苗的接種對他們來說也是需要的。
 
  另外,最後一點,我們去看疫苗接種,一定要檢視全球的疫症大流行情況下,疫苗接種根本上是一個必然的選擇,而你事實上看到世界不同的地方一直在開展疫苗接種,而開展了疫苗接種的地方,同樣地也會有關於接種疫苗後的副作用,有輕微、有嚴重,甚至不幸可能亦有些死亡事件,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去檢視這些事件本身,究竟跟接種疫苗有沒有一個直接關係,從而能夠更加知道情況,這就是一個機制,是我們的專家委員會和衞生署本身去監察接種後的情況,讓我們有這方面的分析和評估,我們一定會按專家的看法和建議,適當地做我們疫苗接種的工作,這一定是以安全和穩妥為先。事實上,雖然會有一些副作用等等各種情況發生,無論是哪種疫苗,科興也好、復必泰也好,在香港安排接種,這疫苗本身肯定也是一個安全、有效和品質符合要求的疫苗。

記者:醫健通是否可以讓接種中心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剛才已經解釋,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我們不會安排以醫健通去查閱那位接種人士的所有病歷,因為那不是一個做診症的地方,所以如果市民對於自己本身的健康情況有疑慮的話,其實應該去找醫生,到診所去查詢清楚,之後才決定接種與否,而在現時我們的社區接種中心內的醫護人員,現在亦在這方面準備好回答各種方面的疑問,亦以穩妥作為一個原則,所以這安排上,便是不適宜開通醫健通,任何一個人去接種疫苗,在接種中心內,醫生要檢視他所有的病歷、各方面去做,因為它不是一個診所,它不是一個診症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重申,如果有任何臨床或嚴重的異常事件,首先會由醫管局呈報給衞生署,而衞生署會作公布,這是第一點。第二,我亦再重申,現時全港整體的疫情、以至全世界的疫情,疫苗接種為我們帶來新的希望和曙光。現時整體的數據和專家的意見都認為我們批核的兩種疫苗是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整體而言效益亦高於風險,所以現時我們會繼續疫苗接種計劃。剛才聶局長亦說過,除了現時接種的人士外,亦會將一些優先群組擴大。當然個別人士如果對自己的情況有擔心,我們建議他們先諮詢醫生才去接種。
 
記者:(關於嚴重異常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異常事件都會由衞生署公布。
 
記者:局長,你們好。第一個問題,想問已擴大的優先接種群組看到有食肆員工或美容院員工,如果他們接種後是否繼續需要去做每十四日一次的檢測?這會否有一個彈性可以處理?另外,表列處所員工也是一個優先接種群組,但現時有些處所還未可以復業,如果他們接種後,當局是否可以容許他們復業,即是還未復業的?第三個問題,想問擴大群組和加開接種中心後需要的人手數目,因為早前說過可能HA(醫管局)不肯放人去中心幫忙接種,以及當局會否加強發布已經接種者的資料,例如除每一日的接種數字外,會否發布他們的年齡層?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回答數個有關運作的問題。第一,在疫苗接種計劃我們逐步展開,優先組別其實我們也跟從聯合科學委員會所作出關於優先次序的建議框架。所以你看到,香港在過去第三波時,也出現有長者感染而死亡率高,死亡人數亦有二百人,所以這個組群本身是一個很高風險的組別,這亦是委員會建議是優先的。另外一個便是提供一些服務、社會運作方面的人士,所以我們今次再擴大另外有七類的優先組別都是涵蓋在這些行業內,他們的員工也是比較多接觸很多人,所以是高接觸和高風險。
 
  另外,我們在疫苗接種中心方面,我們一早已規劃了二十九間疫苗接種中心,人手佈置也是這樣安排,所以人手上的安排是沒有問題的。較早前有提到有一些牽涉到醫管局是否批准員工外出幫忙這個問題,我注意到醫管局也已作出澄清,他們也是很支持這個接種計劃,亦會配合員工在這方面的參與,當然前提是不會影響到醫院本身提供的必須服務。
 
  在提供數字方面,我們一定會盡量做到透明、公開的。所以我們提供一些數字出來,也是希望可以準確地反映到實際情況,亦讓大家可以注意到,特別可以看到整個疫苗接種的趨勢和發展等。所以我們會一直再檢視,看看有哪些合適的資料而我們又掌握得到,可以適時地向大家交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的問題是關於現時已擴大的群組,包括餐飲業和在表列處所內的員工可接種疫苗,當然我們希望當擴大接種計劃後,他們能踴躍接種。我剛才亦說過,我們正考慮有關員工完成接種疫苗後,當然是接種兩劑疫苗,因為香港現有兩種疫苗都分別需要接種兩劑;在接種兩劑疫苗後,是否可以將檢測時間要求放寬等。第一,他們要先接種兩劑疫苗;第二,我們會基於數據和一直諮詢專家的意見,方向是希望在接種疫苗後,在其他檢測方面都會作檢視,看看如何可以放寬。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回答一下剛才提到不是與疫苗有關的問題。有關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的安排,我們在現職公務員方面已經於上月底,所有需要簽署聲明的也應該向部門遞交。現時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應該正收集這方面的資料,之後會向公務員事務局匯報,屆時會比較掌握得清楚。我們初步所看的數字,應該有百多、二百位是沒有簽署聲明,但具體數字和分布這些資料,暫時現在未能掌握,稍後我們會去交代,而事實上我們在四月份也會到立法會的事務委員會去交代有關情況。如果公務員拒絕簽署聲明,正如我們之前所說,我們會啓動《公務人員(管理)命令》內的機制去跟進,主要因為如果公務員拒絕簽署聲明去接納和承擔這個基本責任,對於我們來說會對他失去信心,所以我們會根據機制跟進,離開公務員隊伍。當然這會有一個程序,亦有一個向同事了解原因的程序。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