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香港婦協「香港各界婦女慶祝三八婦女節」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香港婦協)於網上舉行的「香港各界婦女慶祝三八婦女節」視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以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名譽贊助人的身分,與各位一同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同時表揚香港婦協以至各界婦女在廣泛領域所作的重要貢獻。
   
  特區政府致力建設一個有利環境,推動婦女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我們在二○○一年成立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由行政長官直接委任,專責就婦女事務的宏觀策略提出建議,並制訂長遠目標和策略。自婦委會成立以來,特區政府投放在婦女權益的經常開支已上升超過百分之六十。
   
  而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位女性行政長官,我更加覺得自己在推動婦女發展上有多一重責任,因此我在二○一八年的《施政報告》中就特別提出六項具體措施,至今很高興亦已取得良好進展:
   
  第一,我提出將法定產假由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額外薪酬由政府承擔,經立法會通過相關法例後,這措施已於去年十二月正式落實,廣受各階層婦女歡迎。
   
  第二,特區政府為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去年起已給予營辦機構額外撥款,增加專業及支援人員,以加強對社區保姆的培訓,並增加服務獎勵金,以鼓勵更多義工參與成為社區保姆。計劃可以減輕家庭照顧者的負擔,讓婦女能夠更靈活自主地選擇自己的理想生活,積極投入社會。
   
  第三,我們已在超過330個政府設施內提供育嬰間或哺乳室,並在政府賣地條件內規定,私營發展商必須在新商場發展項目設置育嬰間或哺乳室,支持照顧初生嬰兒的婦女。我們亦修訂了《性別歧視條例》,將騷擾餵哺母乳定為違法行為,為母親提供更好的保障。
   
  第四,我們在二○一九/二○學年起為特定年齡組群女學生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截至去年年底,參與的小學中共有約24 000名小五女學生已經接種第一劑疫苗,接種率為百分之八十五。
   
  第五,首個安放流產胎的設施「永愛園」已在二○一九年四月啓用。
   
  第六,為促成女性參與社會事務,過去三年,政府委任更多女性非官方成員參與諮詢或法定組織,目前最新的女性成員比率是百分之三十三點六,已經非常接近我們定下百分之三十五的目標。在特區政府內,整體公務員隊伍以至首長級官員中,均有約四成為女性,而職位最高的常任秘書長當中,更有八成是女性。一些傳統較多男同事的部門,現在亦由女同事擔當要職,包括去年成立的警務處國家安全處的主管是女性,渠務署亦成為首個由女性工程師出任部門首長的工務部門。此外,我在二○一八年首次委任了兩位海外女法官擔任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法官,她們在法律界中都享有崇高的地位。
   
  在過去一年的「抗疫戰」中,女性更在不同範疇發揮關鍵作用,尤其是與我一起走在抗疫前線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衞生署署長均由女性擔任。醫護人員當中亦不乏女性面孔,她們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依然無畏無懼,本着不屈不撓的精神緊守崗位,服務市民。還有無數婦女在社會不同崗位默默付出,積極支持香港抗疫,值得社會予以充分肯定。
   
  要有效推動婦女發展,需要民、官、商攜手合作。香港婦協會員超過10萬,多年來關心社會發展、維護女性權益、團結各界女性精英,成績有目共睹。香港婦協創辦「巾幗建新力論壇」,促進海內外傑出女性在工商財經、藝術文化、科技與社會創新等領域交流合作,鼓勵婦女,尤其是年輕一代,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機遇,發揮所長。香港婦協又推動「半邊天青年領袖培育計劃」,提升青年女性的領導才能,擴闊她們的視野,鼓勵她們發掘自身的無窮潛能,積極回饋社會、貢獻國家。
   
  在過去兩年香港面對挑戰時,婦協一再挺身而出,其中何超瓊主席在二○一九年專程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勇於向國際社會說出香港當時的真實情況,並帶領婦協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讓社會回復穩定。在抗疫過程中,婦協亦一直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政策及措施。對婦協的貢獻,我在此向何超瓊主席以及婦協上下致以由衷感謝。
   
  展望未來,我期望婦協繼續團結各界婦女,齊心為香港戰勝疫情。我謹祝婦協會務蒸蒸日上,承先啓後,積極關心社會,維護婦女的權益和福祉,並推動香港女性精英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亦祝福所有婦女生活安康、事事如意。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