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八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陳肇始教授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政府新冠疫苗接種計劃自上月展開以來,市民反應非常踴躍。自二月二十二日以來,累計已有超過93 000名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

  除了科興疫苗,有市民已經預約了接種復必泰疫苗,亦將於今周三(三月十日)開始,可以在醫管局營運的七個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在剛過去的星期六,我與醫院管理局范鴻齡主席和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巡視了三個疫苗接種中心,包括在上水龍琛路由新界東聯網營運的接種中心,看看有關流程。我亦到了荔枝角公園體育館由九龍西聯網負責的疫苗接種中心,和元朗體育館由新界西聯網負責營運的接種中心。我看到整體流程十分暢順,我們亦爲醫護人員打氣,很高興看到醫管局同工對接種新冠疫苗,無論科興疫苗或復必泰疫苗都非常支持。

  至於疫苗安全方面,大家都非常關心,近日知道大家都關注兩宗懷疑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的嚴重異常事件。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已於上周三就其中一宗嚴重異常事件召開緊急會議。專家委員會就現有的資料檢視有關個案,包括考慮幾點:病者的病況及病歷、相關臨床數據、該疫苗相關的資料及初步解剖發現等,他們基於世界衞生組織的算法流程進行因果關係評估,專家委員會認為病者的情況與新冠疫苗接種並沒有直接關係。然而,專家委員會仍需研究全面解剖報告後才總結其因果關係評估。

  就第二宗的嚴重異常事件,衞生署已將個案交由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專家委員會會今日召開會議,並適時發布評估結果。

  專家委員會今日同時會討論昨日醫院管理局呈報的兩宗須轉介深切治療部,懷疑涉及與接種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異常事件的報告。

  政府當然關注這些嚴重異常事件的報告,在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下,凡有疫苗接種異常事件,我們有一個監察機制,一方面對於嚴重事件包括身故個案,專家委員會會就個別個案進行深入研究及評估,以判斷與接種疫苗是否有因果關係。另一方面衞生署與香港大學醫學院合作,對可能出現的接種反應或特別關注的異常事件作出主動監測,以確定統計這些事件在疫苗接種計劃前後有否明顯差異,以及接種疫苗出現的事件頻率是否在預計範圍之內。

  監察機制是持續進行的,到目前為止專家委員會仍然未看到有證據,認為有需要改變接種疫苗好處大於風險這個看法,所以我們會繼續疫苗接種計劃。我們明白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士對接種疫苗可能有憂慮,事實上每隻疫苗也有其禁忌症或注意事項,根據藥廠提供資料,患有嚴重而且病情未受控的慢性疾病人士並不合適接種科興疫苗,有嚴重過敏史的人士亦要先諮詢醫生才接種疫苗等;如果個別人士有任何疑問,我們建議他們先徵詢他們家庭醫生或主診醫生的意見。現時很多私家醫生及公立門診都有疫苗接種服務,可以方便市民到醫生診所覆診時一併接受疫苗接種。

  目前亦有很多行業,剛才聶局長已經提過,例如餐飲業職員、表列處所職員、學校職員等現在需要定期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現在我們開放了給這些特定群組優先接種疫苗。政府同時正在考慮和檢視,若有關員工完成了疫苗接種,定期的病毒檢測要求可否有所放寬,例如每次檢測相隔的日子可以長一點,又或者在適當的時候,甚至免除已接種疫苗的有關人士的病毒檢測要求等,這些我們都在檢視中。當然,我們亦呼籲大家護己護人,盡早接種疫苗,以好好保護自己以及這些行業的員工。

  至於疫苗供應方面,根據我們現在的資料,下一批的科興疫苗會在本月內到港。就復必泰疫苗,大家都看到有些報道指歐盟會啓動出口管制機制,我們當然非常關注,並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剛才聶局長亦已提過,第二批約750 000多劑的復必泰疫苗已於昨日付運抵港,所以連同上月底到港的580 000多劑疫苗,合共超過1 340 000劑復必泰疫苗已運抵本港。政府一直與已簽訂預先採購協議的疫苗製造商保持緊密聯繫,爭取已訂購的疫苗順利如期供港。政府亦會與阿斯利康商討其疫苗的抵港時間表。

  最後,我再次重申,現時已經到港的兩款新冠疫苗,都是經專家審核認為安全、有效和有品質保證,接種的效益高於風險。接種疫苗除了可以保護自己外,亦可以保護家人,以及保障我們的社會對於疫情控制和對於公營醫療系統持續運作有好處,也是對於我們生活和經濟逐步恢復正常帶來希望。我希望大家護己護人,一齊接種疫苗。多謝各位。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