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八日)下午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會見傳媒。以下是聶德權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在二月二十六日正式展開,今日是第十一天。

  過去十多天,我們逐步推展疫苗接種計劃。首先在二月二十六日開始有五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投入運作,自三月六日開始,亦有另外三間接種中心加入。另外由三月二日開始,市民亦可以在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疫苗。因此,現時屬於五個優先接種組別的市民可以在八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醫院管理局轄下十八間普通科門診診所,以及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科興疫苗。

  至於復必泰疫苗,五個優先組別的市民在後日,即今個星期三,三月十日開始,可以在醫院管理局營運的七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復必泰疫苗。大家都知道,從上星期六,即是三月六日起,政府和醫管局亦安排了屬於優先組別的人士到這七間接種中心,率先接種復必泰疫苗,好讓這些中心試行運作。

  綜合而言,疫苗接種計劃自正式展開後,整體運作順暢。截至昨晚八時,已經累計有超過九萬三千名的市民接種了第一劑疫苗,其中九萬一千八百劑是科興疫苗,一千二百劑是復必泰疫苗。

  在接種疫苗途徑方面,有六萬零八百劑是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二萬九千六百劑是在私家醫生診所接種,其餘的在醫管局十八間普通科門診接種。 

  我們一共規劃了二十九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現時八間用作接種科興疫苗、七間由醫院管理局營運的中心會在三月十日開始運作,餘下還有十四間接種中心,除了當中的伊利沙伯體育館和何文田體育館分別因為裝修工程和舉辦賽事需要稍後才能運作,我們會在三月十六日,即下周二起開放十二間接種中心,為市民接種復必泰疫苗。大家可以從專題網站看到這十二間接種中心的地點。這十二間接種中心大部分設於政府場地,主要是體育館,有五間是設於私家醫院內。

  市民可以從明日(星期二)上午九時起,在專題網站內的網上預約系統,預約這十二間新增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由三月十六日至三十日的名額,接種復必泰疫苗。名額預計有大約十四萬個。

  為方便市民盡快預約接種疫苗,由後日(星期三)開始,預約系統會在每日早上九時開放多一天的名額給公眾預約。根據現時情況,每日約會增加一萬六千個復必泰名額以供預約接種第一針和第二針。而科興疫苗每日亦會增加約六千個名額以供預約,再加上接近一千四百多名私家醫生在約二千個接種點,即私家醫生診所,參與疫苗接種計劃,相信可以應付市民的需求。

  此外,大家也知道,復必泰疫苗於昨日有七十五萬八千劑付運抵港,連同二月二十七日抵港的五十八萬五千劑疫苗,合計共有約一百三十四萬三千劑復必泰疫苗已經運抵本港。

  疫苗接種計劃需要細緻的策劃和靈活的調整,好讓接種計劃可以安全、有序、穩妥和有效率地推行。

  因應現時疫苗的供應情況,以及疫苗接種的進度,我們將會按照聯合科學委員會的接種優先次序建議框架,擴大優先組別涵蓋的範圍,包括以下七類具較高接觸和感染風險的人士:

(一) 餐飲業、街市、超市、便利店員工及速遞員(包括外賣食品速遞員);
(二) 公共交通從業員(例如:的士/小巴/巴士司機、鐵路車長、車站職員);
(三) 註冊建築工人;
(四) 物業管理人員(例如:保安員、清潔工人、管理處職員);
(五) 學校教職員(例如:幼稚園、中小學及大學教職員及支援人員、特殊學校職員、校車/保姆車司機及跟車保姆等);
(六) 旅遊業從業員;及
(七) 第《599F章》的表列處所職員(例如:健身中心、美容院員工)

  新增的優先組別人士數目大概有一百三十萬人。換句話說,連同最先列作優先組別的人士,優先組別現時涵蓋大約三百七十萬人。可見我們以安全、有序的原則推展接種計劃,亦同時有靈活性,能夠因應實際運作和疫苗供應情況,適時盡快加大疫苗接種的覆蓋面和速度。屬於以上新增優先接種組別的人士可於明日早上九時開始在網上預約系統預約或到私家醫生診所接種。

  大家可以見到,在全球疫症大流行下,接種疫苗是走出「疫」境,回復正常生活的必然選擇,亦因此疫苗是非常珍貴,全球各地也在搶購。香港很幸運和幸福,能夠按計劃得到疫苗供應。

  現時全球新冠疫苗接種人數已超過感染病例總數,全球有過億人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當中,根據藥廠提供的資料,復必泰疫苗在全球已經供應超過六千萬劑,而科興疫苗亦有超過四千萬劑已被接種。所以我們呼籲所有屬於優先組別的市民也把握機會,早些接種疫苗,以保護自己和保護家人。

  接下來,我請陳局長說一下有關疫苗接種後監察等情況。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