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二○二一年國際婦女節慶祝短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主席陳婉嫻今日(三月八日)在二○二一年國際婦女節慶祝短片致辭。以下是羅致光博士的視像致辭:

  國際婦女節是婦女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我希望在此跟各位作一些分享。

  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重視推動香港婦女發展。自婦委會成立以來,政府投放在婦女權益的經常開支上升超過60%,包括在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將「資助婦女發展計劃」的每年預留撥款增加一倍,加強資助本地婦女團體的工作。此外,為加強對女性作為家庭照顧者的支援,政府已為幼兒照顧、安老及康復服務的福利設施,制訂以人口為基礎的規劃比率,回應各區的服務需求。

  在幼兒照顧方面,特區政府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向兒童發展基金注資三億元以幫助基層兒童,同時提升幼兒中心的資助水平和合資格人員的人手比例、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及加強課餘託管服務等。至於安老服務,本屆政府大幅增加資助家居照顧服務的服務名額、「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服務券數目、資助安老宿位,以及提升私營安老院服務質素。另外,我們已經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恆常化、豁免輪候特殊幼兒中心學習訓練津貼的家庭入息審查;而殘疾人士家長及親屬資源中心自二○一九年起由六間逐步增加至19間。我們期望透過上述措施能夠紓緩婦女作為主要家庭照顧者的壓力,同時可以協助釋放婦女勞動力,讓她們可以發揮所長。

  要提升婦女能力,必須民、商、官攜手締造一個有利環境。政府以身作則,指定在所有決策局及部門委任一名「性別課題聯絡人」;並邀請上市公司及社會福利界參與,以共同建立超過300名公私營、跨界別的「性別課題聯絡人」網絡,積極在全港推廣和實踐性別主流化。

  聯合國婦女署自二○一四年在全球發起「HeForShe」(「他為她」)運動,即使身為男性,一樣應該為爭取兩性平等而發聲,在各自領域為促進婦女權益出力。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跨界別合作,促進香港婦女發展。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