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在二○二一年國際婦女節慶祝短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及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今日(三月八日)在二○二一年國際婦女節慶祝短片致辭。以下是林鄭月娥的視像致辭:
   
  每年三月八日是國際婦女節,我在此先祝願各位姊妹節日快樂。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聯合國婦女署特別將今年國際婦女節的主題,定為女性領袖在抗疫中達致平等的未來。我作為特區首位女性行政長官和抗疫戰的總指揮,體會尤其深刻。我和我的團隊,當中包括由女性出任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衞生署署長,一直努力不懈,站在抗疫的前線。很多抗疫人員,包括醫護、院舍照顧人員等等,都由婦女擔任,她們在疫情中盡顯堅韌的特質,頂着前所未有的壓力,照顧病患老弱、支援弱勢社群。還有無數婦女在不同崗位默默付出,守護家人健康,積極支持香港抗疫,我在此向她們致以衷心感謝。
   
  香港婦女的地位和社會參與程度一直不斷提升,沒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公務員隊伍內職位最高的常任秘書長當中,現在有八成是女性,而首長級官員中亦有近四成為女性,她們在不同政策範疇帶領公務員團隊服務市民。特區政府在決策過程中亦考慮到性別觀點,確保兩性可以公平合理地獲取和享有社會的資源以及機會。自二○一五年至今,已有約1 000個政策或工作範疇在制定時採用了婦女事務委員會設計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作性別影響評估。
   
  本屆特區政府亦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以促進婦女福祉和保障婦女權益。我在二○一八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將法定產假由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額外薪酬由政府承擔,自去年十二月已經落實。我們修訂了《性別歧視條例》,將騷擾餵哺母乳定為違法行為,為母親提供更好的保障。我們又大力為母親增加育嬰間和哺乳室,至今超過330個政府場所已經設有有關設施;亦已透過賣地條款強制要求私人發展商提供該等設施。令人感到鼓舞的是,越來越多私營企業響應政府的呼籲,主動推出家庭友善僱傭措施,除了支持母乳餵哺外,更有企業為女性員工提供彈性上下班時間,以及比法例要求更長的產假。
   
  推動婦女發展的工作任重道遠,我和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而赴,鼓勵更多婦女加入或留在勞動市場,釋放婦女勞動力,讓婦女盡展所長。我希望全港婦女繼續與香港同行,在疫情中砥礪前進,攜手走出當前逆境,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2021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