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僱員再培訓局年度頒獎禮2020-21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六日)下午為僱員再培訓局(ERB)年度頒獎禮2020-21主禮的致辭全文:

余鵬春主席(僱員再培訓局主席)、黃傑龍副主席(僱員再培訓局副主席)、吳國强總監(僱員再培訓局行政總監)、各位得獎僱主、學員、導師、培訓機構代表、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由僱員再培訓局舉辦的年度頒獎禮,與大家一同見證多位有傑出表現的學員和導師努力的成果,並感謝多個積極支持ERB的機構和僱主,對培育人才所作出的貢獻。

  過去一年多,我們經歷了一連串社會事件,更遇上席捲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令香港的經濟和勞動市場受到嚴重打擊。特區政府十分感謝ERB的積極配合,在今年一月推出了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為受經濟不景所影響的兩萬名學員提供培訓和津貼。

  為繼續支援受經濟下行影響的僱員,政府會邀請ERB在第三期計劃完成後,緊接於七月推出第四期「特別‧愛增值」計劃,為期半年至今年底,讓額外兩萬名學員接受再培訓。另外,ERB會持續優化「特別‧愛增值」計劃,包括繼續擴闊課程選擇,並增加更多網上課程,供學員在疫情期間遙距學習。

  另一方面,為配合科技發展及進修模式的轉變,政府計劃擴闊持續進修基金範疇,納入網上課程,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進修途徑,同時確保有效監管課程及教學質素。政府會就此諮詢業界,計劃於今年九月開始實施。

  雖然不少估計都認為香港的整體經濟會在下半年重拾升軌,但過往經驗告訴我們,勞動巿場的調整往往需要很長的時間。所以我希望ERB、僱主、培訓機構和導師,繼續與特區政府攜手並肩,協助香港的「打工仔女」裝備好自己,應付勞動市場不穩所帶來的挑戰。

  最後,我再一次恭喜獲獎的好僱員、好僱主和好導師,並祝願ERB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1年3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